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姚亚雨的驻村故事

2019年02月28日 08:4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姚亚雨  现任鄢陵县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11月被派驻南坞乡柴庄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牢记驻村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责任和使命,从摸排掌握村情上入手,从建强基层组织建设上着手,以强党建促脱贫为抓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团结“两委”干部,打牢基层基础,指导发展经济,忙“输血”,促“造血”,做致富带头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凝心聚力助脱贫”

鄢陵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借助外力,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积极督促筹建“爱心超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科学分类、积分量化、有效管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经常下村看望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工作上坚持现场督导,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在精神上、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调动大家努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新的一年,鄢陵县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忠诚履职、攻坚克难,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苦干实干、创新攀高,按照工作台帐和时间节点,全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动力、添举措、见实效。

勤走访、深调研,做政策明白人

柴庄村位于县城东南40公里,东与西华县侯桥村搭界,南与南坞镇岗苏村相接,无国道、省道、县道通过,地理位置十分偏僻。为尽快落实工作任务,驻村后,姚亚雨召集村“两委”干部及时组成调研小组。一是分别将村干部和党员代表“请”到村委会,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详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村经济发展、阵地建设、民生改善、发展规划等方面的介绍,初步了解该村的基本情况;二是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对本村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有选择性地访问了本村个体老板、种养能手、老党员、困难户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三是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为他们解决哪些问题。姚亚雨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尽管脚上磨出的水泡多了起来,但他觉得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通过近一个月细致、深入的调查,彻底摸清了村情民意,真实掌握了农民的现状和实情。

抓班子、带队伍,做队伍领路人

来到柴庄村后,姚亚雨深知,要想带领村子脱贫,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他就以身作责,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带领村党员学习,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在工作中,结合本村和“两委”干部实际情况,认真开展思想教育、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重点抓好了一编三定、村务公开和监督工作。认真落实 “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驻村以来,姚亚雨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到先进村学习,通过考察学习,村“两委”班子拓宽了思路,也增强了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出实招、办实事,做群众贴心人

一是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经过与县扶贫办有关部门反复协调和沟通,为柴庄村争取排前路1616米,投资58万元的村内街道修建项目已经投用。利用10万元的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修建道路430米,更好的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出行。

二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姚亚雨与多方部门协调资金共计2.6万元,用来建设小游园,让群众有一个舒适、温馨的休闲场所。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去年8月份他精心从柴庄村广场舞队员中选出12名队员组成参赛队,参加了南坞镇政府举办的“舞动鄢陵、出彩花都”广场舞比赛,荣获“二等奖”。中秋节前他自掏腰包为参加比赛的队员每人送上一份节日的贺礼,鼓励队员们平时多练习,做表率,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活跃柴庄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春节期间,姚亚雨发动统战部机关党员干部按照“一帮一”和“一帮多”的要求,为村里15户贫困家庭、困难党员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

去年,姚亚雨为柴庄村3名贫困大学生申请发放了每人1000元的“2018年度台联奖助学金”。

忙“输血”,促“造血”,做致富带头人

怎样带领村民们致富是姚亚雨驻村以后考虑最多的问题。驻村后,他协调产业扶贫项目食用菌大棚,总投资33万元,现在已经建设完毕。大棚建成后,村里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人才,为了更好的发展,姚亚雨带领村“两委”干部一行10余人,到其他村参观农村基层党建、食用菌大棚、爱心超市、扶贫车间、人居环境改善,学习先进经验、寻求发展路子。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既开阔了眼界,又增强了信心,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认真借鉴经验做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在驻村一年多的时间里,姚亚雨的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直播间,姚书记说,村里的群众都把他当做自己家的亲人看待。“去年秋天我到陈根芳家中走访,当时他和妻子正在门口摘辣椒,他妻子是聋哑人,看到我来了,连忙起身就往院子里跑,没想到她急急忙忙跑开是从房屋里拿柿子给我,我一边摆手一边说不吃,让她留给孩子们,结果看到婶子生气的表情时我还是把柿子接了过来,当时她脸上立马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们的群众就是这么淳朴。”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姚亚雨始终把“用真心、带真情、真扶贫”当做自己的工作理念。经过在村里走访调查,他了解到贫困户李要坤家庭条件十分清苦,其本人患有肺癌,由于看病治疗已花光家中所有积蓄,妻子冯瑞丽在家务农照顾李要坤和两个孩子,其女儿李烨彤在读七年级,其儿子李登科在读小学五年级,家中主要经济来源靠土地种植,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李要坤的病常年需要药物治疗,使这个原本都已经贫苦的家更是不堪重负。姚亚雨了解到李要坤家的实际情况后积极帮助他们落实教育补贴、低保金、医疗救助等各类扶贫政策。

姚亚雨在工作中始终牢记习总书记这句话——扶贫先扶志。要让贫困群众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使“输血”和“造血”共同驱动,才能实现长久地脱贫。2018年2月份,在李要坤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姚亚雨经多方打听得知鄢陵县左岸包业有限公司正在招收工人,在征得李要坤和其妻子的同意后,主动去和公司方面协调,帮助其妻子冯瑞丽在该公司得到一份工作,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那天他开着自己车载着他们去公司参观,夫妻俩都十分满意这份工作,他们十分感谢姚书记,这不仅减轻了他们家的经济负担,还让他们体会到了自己也有外出挣钱的能力。

今年姚书记第一次组织全体党员群众举行了爱心捐款活动,这次捐款主要用于帮助困难群众和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村里一位叫陈根芳的村民捐款后表示“我要感谢党和政府帮助我脱贫,现在我脱贫了,也要尽自己的一点心意帮助那些贫困的人。”姚亚雨说,“这就是我们朴实的人民群众,懂得感恩,也说明我们党的扶贫政策深入人心,深得民心。我也更加坚定我的信念,群众身边无小事,做好身边每一件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扶贫工作的‘服务员’,2019年继续奋勇前进!” 

姚亚雨说“在驻村的一年多里,我深切感受到柴庄村群众的勤劳、淳朴和善良,也感受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使我更加坚定了脚踏实地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我将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巩固和完善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为实现柴庄村早日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姚书记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切实帮助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为柴庄村欣欣向荣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83xxxx9893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