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赵名扬的驻村故事

2019年02月28日 17:3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南召县档案局驻云阳镇唐庄村“第一书记” 赵名扬。在2015年8月驻村以来,27个月始终坚持在基层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现已脱贫47户180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实现退出零差错。在学习中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在实践中体验着基层百态,感受着百姓冷暖,深感肩负的担子之重、责任之大。帮助村民销售桃,使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档案扶贫小知识

扶贫档案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扶贫项目、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收支情况、脱贫退出等方面工作的精准记录中的纸质、电子、照片档案资料,是记录现在、泽被后世的珍贵档案。档案局作为贫困村唐庄村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扶贫档案一直受到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贫困户们说:“第一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赵名扬说:“作为一个驻村干部,群众不认识我,我不了解他们,工作如何破题?既然担起了这份责任,就不能无所作为。”赵名扬驻村后就吃住在村,集中时间,走访了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等,了解了班子建设、土地状况、农业结构、集体收入等情况,分类建立了村情民意台账,摸清了“症结点”,找准了“着力点”;走访了全村2014年定的208户贫困户,通过持续深入地沟通交流,赵名扬了解了村情民意,村里老少爷们逐渐地认识了这个“第一书记”。哪户群众有困难,他就能及时出现,认真解决;哪户有纠纷,他能陈述利害,及时化解;每户贫困户,都留下了赵名扬的足迹。  

截止目前,在精准帮扶中,贯彻落实行业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在精准退出中,已脱贫47户180人,还有10户24人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实现退出零差错。

桃子好卖了,村子富起来了

唐庄村支柱产业为品种桃,共有1435.62亩耕地,4400亩坡地,全部种植品种桃。村集体经济几乎等于零,在为民服务上捉襟见肘;但由于该村交通条件较差,前来购买品种桃的客商不多,主要靠种植大户联系客商销售,村民在品种桃销售时极不方便,特别是在销售旺季时,有的品种桃甚至烂在地里、无人购买,给村民造成较大损失,特别是贫困户,本来就是弱势群体,对外联系少,即使有桃,也卖不了好价钱,就是能卖,也被客商挑三拣四。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赵名扬驻村后首先从修路开始,通过修路,解决了品种桃运输问题。并且加强水利建设,解决了一部分桃树灌溉问题;并且建品种桃交易大棚6个,并对交易大棚地面实行硬化,解决了桃农卖桃被晒问题。

2017—2018年南召县锦天园林有限公司在品种桃成熟时举办采摘节,和贫困户签订销售合同,拓宽了品种桃的销售渠道,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通过这些措施,现有品种桃交易市场6个,从桃地到市场,从市场到外运,解决了运输问题。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赵名扬说村里有一位名叫杨海涛的贫困户,他注册了农村淘宝,采取网络营销模式,建立了唐庄村淘宝网店,实现了品种桃等农产品的网上销售,也为村民们实现了增收。

赵名扬说,2018年品种桃上市后,前来收购的客商比往年增加了3-5倍,每天交易市场5吨、10吨车多至30多辆,村民再也不愁桃的销售渠道了,收入大幅提升。而且也不愁保鲜问题,借助租赁冷库,增加集体收入,真正实现了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双赢。 

加强组织,让队伍作用发挥出来

赵名扬说,“我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有一支坚强的领导班子、稳固的党员队伍,对农村发展至关重要。”为了建强组织阵地,赵名扬筹资36万元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新建,新建服务中心两层14间,配套了部分办公设施,基本满足党建需要;为了激发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活力,在镇党委、村委的支持下,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党务、村务工作;定期组织“阳光议事日”、“一联四帮”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党员向心力。“七一”前夕,对村内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组织党员集中上了党课,并坚持开展了每月5号义务劳动。赵名扬说,有一些在家的老党员也不甘落后、积极参与,让他很受触动,也更加坚定了抓班子、带队伍的决心。同时,每年都有预备党员转正。

谈起驻村工作,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赵名扬说:“通过3年多的驻村工作深深感到,只有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踏踏实实的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当好宣传员,做好服务员,群众才会信任支持我们,才能真正对得起‘第一书记’这个称号。”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32xxxx9020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