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魏金鑫的驻村故事

2019年03月06日 09:0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魏金鑫  2017年11月7日受中原证券委派,到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罗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罗陈村是深度贫困村,位于光山县城西部22公里,总面积3.88平方公里,属浅山丘陵区,下辖18个村民组共1939人,村内居民以水稻和油菜、玉米轮种为主要产业模式。驻村后,他立足于罗陈村自身产业发展实际,深挖产业发展潜力,发展了粳米种植、稻虾共养、艾蒿种植等特色产业,特别是依托中原证券的强大支持,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扶持该村“天然农产品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以香传豆腐乳、麻鸭蛋、土鸡蛋等特色产品的生产销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627人,还余18户26人未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34%,2018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

中原证券驻罗陈村第一书记魏金鑫和党支部书记胡克秀

打造“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2018年正是罗陈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换届选举年。驻村后,魏金鑫通过广泛沟通征求各方意见建议,顺利完成了村党支部委员和村民委员会的选举。

基层党组织的发展,需要不断增加新鲜血液。魏金鑫在年轻的、具有较高文化水准的村民中选拔培养,2018年,在村入党积极分子中成功发展一名预备党员,并向县委组织部申报审核。同时,由于罗陈村班子成员相对较少,对现代化办公设备掌握了解不足,对此他们结合村两委共同在村内选拔工作了一名基本掌握现代化电子办公设备的信息员,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中,很快发挥了突出作用。

2018年中原证券公司多方筹措15万多元,推动实施了村党支部阵地改造一期项目,修建了三间综合用房,对村部地坪进行重新翻修,为村党支部捐赠成套办公设备及办公耗材,对村党支部党员大会议室、会谈室进行改造,并增补会议桌椅、会客沙发、空调等设施。改造后的大会议室已累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扶贫种养技术培训大会若干次。村民们对村部的面貌一新感叹不已,感到格外高兴。

2018年12月,中原证券支助罗陈村党支部阵地二期建设的25万元资金也已到位,将主要用于“共产党员示范工程”、党的宣教基地建设和党员的表彰慰问等

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工作核心,推动“脱真贫、真脱贫”

2018年,通过籼改粳产业提升,培训、带动农户36户;通过扶贫产品销售带动贫困户6户;通过艾蒿种植带动贫困户6户,对贫困户的自我发展动力、技术扶持、增产增收都起到了较强的引领导向作用。

1.大力实施“籼改粳”产业提升,带动一批村民增收。“籼改粳”是联系信阳农科院专家发展的产业提升项目。根据2017年的市场情况预计每亩实际节支增收预期会超200元左右。为促进该项工作推进,魏金鑫向省科技厅申请了“三区”科技人才示范点,由水稻专家全程指导,陆续召开近5次推广培训会,覆盖所有2108年初尚未脱贫户。

2.大力推动消费扶贫,以特色产品生产销售带动引导村民脱贫致富。脱贫要靠产业带动,罗陈村内目前有多家合作社,一是原始类产品如稻米种植、养殖合作社等等;二是产品深加工类合作社,如“天然农产品”合作社。中原证券主要领导安排,集中采购村内豆腐乳、麻鸭蛋等产品,以消费扶贫带动村内企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通过中原证券该合作社已销售近15万元各类产品。

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询问香传豆腐乳生产情况

3.同时推动特色种植产业,先期导入艾蒿种植产业,协调1万余元艾蒿种苗,召集12户有意向种植的贫困户,进行种植培训,并发放种苗,利用村内的荒坡荒山进行艾蒿种植,根据艾草种苗公司提供的数据,每户年增收将达2500元以上,总增收将达3万元以上。

4.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增强当地造血功能。中原证券以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助力光山县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目前,光山县财源粮油加工厂、诚信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顺利粮油专业合作社、正兴粮油商贸有限公司已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脱贫成效显著,实现贫困村出列

2018年罗陈村对照脱贫指标要求,达到贫困出列标准。如今的罗陈村,主干道硬化达15公里,硬化率超过80%,准时通客运班车,自来水入户覆盖率超过95%,实现所有农户饮水安全;本村的生活用电、生产用电通电率达100%;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100%;建起了两座文化广场;建成标准化卫生室一座,面积300余平方米,医疗设备配套齐全。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魏金鑫说2019年的计划早已经做好,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实施。一是继续做好水稻、艾蒿等产业引导发展,尝试利用集体林地开拓林下经济,努力将一家一户的发展模式向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转变,鼓励贫困户注册合作社,整合土地,做好技术和产业带头人,提升规模效益。二是将努力从湖羊养殖入手,打开局面,全面开启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三是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参加村里的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四是通过增设宣传设施、影像设备、学习园地等方式,加强党的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扶志扶智”工作强度,让村民真正激发内心动力,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83xxxx2862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