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仲维平的驻村故事

2019年07月27日 11:5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中储粮集团河南分公司派驻睢县孙聚寨乡代集村第一书记仲维平,驻村以来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的第一书记四项基本职责协调推进帮扶工作。眼下,代集村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的精神风貌都焕然一新,一批精准扶贫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落实——由中储粮商丘直属库出资3万元统一实施“一喷三防”的1300余亩小麦已喜获丰收,实现了好粮好价;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里,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开始就业,经济作物喜获丰收,代集村一片繁荣景象振奋人心。

驻村第一书记仲维平做客河南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

中储粮集团河南分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们下村伊始便从党建工作入手,夯实党建基础,重建党建堡垒,使党建工作成为驱动扶贫工作的最大动力,让扶贫列车从普通轨道转入高速轨道。

第一书记获灵感扶贫从抓党建开始,睢县孙聚寨乡代集村是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定点扶贫村,是典型的“两难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经济基础贫困薄弱。村支部仅有2名委员,村室简陋,党员管理松懈,党员队伍一点活力也没有。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派驻代集村第一书记仲维平落实的第一个扶贫项目,就是帮助代集村建全党支部。通过换届选举,代集村党支部把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办事公道的3名优秀党员选进支部班子。同时,购置党员学习培训资料,为刚刚落成的新村委办公室购买办公设备,完善党建工作活动场所硬件配置。

代集村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驻村第一书记仲维主持代集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仲维平是中储粮商丘直属库副主任,他之所以萌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加速精准脱贫”的想法,来自于他以往的工作中对党建强大引领作用的深刻认知。近年来,中储粮商丘直属库把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抓手,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仲维平认为,如果将中储粮商丘直属库抓党建、强党建的好做法、好经验运用到代集村扶贫工作中,可以使央企的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帮扶村率先脱贫的政治优势。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新中(中)

总经理张克成(左)睢县县委副书记龚学超(右)慰问代集村贫困户

在选好配齐村支部班子、建全党支部的基础上,中储粮商丘直属库党委对村支部实施了党建结对帮扶,参照自身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方案,组织印制了党建工作基本制度手册,让支部新班子熟悉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和流程。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第一书记仲维平亲自主持召开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每月一次的支部委员会和半年一次的党员组织生活会,坚持每季度为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严格落实支委集中学习制度,增强支部班子“四个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与中储粮商丘直属库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内政治生活正常规范起来,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打开工作局面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扶贫工作中,通过加强党建,让党员干部起到模范带动的作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为了尽快帮助代集村脱贫,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拿出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建起塑料大棚40个,交给村里统一招租管理,让农民通过特色种植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然而,塑料大棚刚建成时,很多贫困户都心存顾虑,担心管理、经营不好造成新的损失,在村党支部的倡议下,代学文、代合理2名共产党员率先认领承包,没想到的是,40个大棚迅速承包一空。村民代学良说“大棚是中储粮无偿给建的,自己就象征性地拿一点土地流转的钱,又有支部和党员领头干,俺还有啥可担心嘞!

代集村大棚西瓜8424喜获丰收

中储粮商丘直属库党委和第一书记在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上做文章,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进而成为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带领党员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第一书记仲维平将自己的组织关系转到了村里,带领支部委员带头学习做表率,抓好党性教育和理论学习,引导党员群众将思想、行动统一到落实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上来,指导村“两委”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村级重大事项,妥善解决村内矛盾和问题,凸显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

“党建+扶贫”彻底拔穷根

“我们不仅要帮助代集村完成经济上脱贫,摘掉‘穷帽子’,还要帮助党员和群众实现思想上脱贫,彻底挖掉‘穷根’。”关于党建扶贫,中储粮集团河南分公司还做了很多工作。在“七一”前,开展困难党员关怀活动,向代集村60岁以上的老党员发放了慰问金。2018年春节前夕,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党组书记刘学军来到代集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送上节日慰问品。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韩建峰先后多次到代集村调研扶贫和党建工作,宣讲党的扶贫政策。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请来戏曲宣传队,通过戏曲、小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星级户”“好儿媳”“好婆婆”评选,倡导文明新风尚。尊老爱幼、邻里和谐、齐心协力奔小康已经成为代集村的主旋律。目前,代集村正在积极创建市级精神文明村,党建引领扶贫攻坚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代集村文明星集户

代集村光荣榜

眼下,代集村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的精神风貌都焕然一新,一批精准扶贫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落实——由中储粮商丘直属库出资3万元统一实施“一喷三防”的1300余亩小麦已喜获丰收,实现了好粮好价;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里,刚刚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30名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装饰门板;塑料大棚里辣椒已栽种完毕;政府扶贫项目200千伏光伏发电站已建成投入运营,每年为村里增加收入25万元;95盏由中储粮商丘直属库捐赠的路灯正在进行通电前的最后安装、调试……

无人机在代集村麦田农药喷洒

仲维平书记用心、用情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让村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使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得到了落实。代集村面貌由此也焕然一新,在今后将一如既往的用心用情继续为老百姓服务,树立好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把党的号召、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用双肩勇担使命,用汗水记录征程,用对党的忠诚和历史的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第一书记仲维平走访贫困户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