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扶贫一线纪检人”史少罡的驻村故事

2019年06月18日 16:07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三门峡市纪委监委驻卢氏县横涧乡大村第一书记史少罡,驻村以来牢记驻村第一书记职责,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等举措,扎实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两年内走遍全村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宣讲扶贫政策,在田间地头记录民情,帮助协调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把大村变成“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山村。

扶贫一线纪检人

       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积极响应三门峡市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选派机关的年轻骨干担任驻村书记,充实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市纪委监委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成长,积极指导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使驻村干部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安心工作,真正把驻村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派出4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均取得良好的驻村帮扶效果,受到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的表彰。同时,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支部共建、改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下乡活动,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无悔青春 奉献扶贫

回想驻村的两年时间,大村驻村书记史少罡深刻体会到一种充实,更体会到驻村工作的艰辛与幸福、痛苦与喜悦、心酸与无悔、付出与担当。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广大驻村干部披星戴月、夙夜在公的工作,践行的是使命与担当,承受的是对家人无言的亏欠。2017年5月,史少罡成为了卢氏县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员,成为卢氏县横涧乡大村第一书记,从那以后,与家人长久不能见面便成了常态。

每次回家,读小学的女儿总是生怕刚回家的爸爸又“跑”了,很多时候一个月也难回家一次,在忙完一天繁杂工作后的夜里,微信视频聊天就成了史少罡陪伴家人的主要方式。

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是史少罡工作的最大动力。记得驻村那年,7月份的一个周末,因为刚驻村时间不长,史少罡想尽快摸清贫困户的情况,就利用周末时间入户走访,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史少罡的家人来村里看他,怕影响他工作,就没有提前告诉他,直到史少罡书记和村干部入户走访完,中午回村吃饭的时候,才看见家人在村室的院子里等着。只见父亲端着早上专门为他炖的排骨,母亲怀里抱着他最爱吃的辣酱和烧饼,哥哥知道他有低血糖,怕忙的时候顾不上吃饭,带了两箱便于携带的小包装饼干。这让史少罡既惊喜又愧疚,赶紧带他们在宿舍参观了一番,随后又带着家人看了看村室,给他们讲了讲近期的发展规划。家人为了不影响史少罡的工作,连饭都没吃就匆匆赶回,史少罡说那天午饭是哭着吃完的。

       “谁不想陪着家人?但任务在此,别无选择。”听来是一种心酸的味道。但这“酸”,是驻村干部心甘情愿的“酸”,是纪检干部坚守一个信念,甘之如饴的“酸”。

最想对大村乡亲说的知心话

       通过这几年的帮扶,大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逐年提升,村里的柏油路直通县城;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家庭签约医生的上门医疗服务;贫困家庭的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高等教育,都能享受相关的补贴政策;住房没有保障的贫困户或实施危房改造享受到了国家补贴,或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搬迁小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些生活上的变化,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扶贫政策全落地,项目建设年年有”。这些扶贫政策和项目的实施,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

       常言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大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党和政府,以及市纪委机关各位帮扶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亲切关怀与爱心扶持。赶上党的扶贫好政策,在如今风清气正的大好环境下,每个小家庭应该知恩感恩,努力奔跑。“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这曾是大村一部分贫困户的真实写照。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村的贫困户一定要摒弃“等、靠、要”思想,要树立“人穷志不穷”的雄心。进一步激发自身的内生动力,强化主动脱贫的意识,积蓄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斗志,由“让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提高自身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付出真心 换来真情

       想发展产业资金难,史少罡书记为村里贫困户办理金融扶贫贷款,截止2019年5月底,全村贫困户办理小额贴息贷款75户,贷款金额370余万元;有缺技术的,他联系县人社局和扶贫办在村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两年来,共举办厨师、中医按摩、核桃、连翘、食用菌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9场,共培训300余人。

大村的一位贫困户王建军通过自身努力达到了脱贫条件,2017年底光荣脱贫。村里为他颁发了“脱贫光荣证”,他接到“脱贫光荣证”的时候开心地笑了,表示前些年因为没技术,只能干点小活,收入很低。因为收入低、房子也破,符合贫困户条件,村里就把我识别为了贫困户。家里的女儿经常问他,咱们都是健全人,咱比他们差啥?为啥要当贫困户?王建军惭愧地低下了头,女儿的话也深深触动了他。现在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免费参加县里、乡里、村里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通过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贴外墙保温技术,现在王建军也是村里做墙体保温的一把好手。这两年通过干外墙保温,家里的新房子也盖了,生活条件也好起来了。当贫困户的滋味真不好受,总感觉低人一等,他感觉当贫困户很丢人,现在终于不是贫困户了。

贫困户王建军要求主动脱贫的鲜活事例,为大村脱贫致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为脱贫户颁发“脱贫光荣证”的方式,以证明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的保障下,通过自身努力,达到了脱贫条件,让脱贫户在脱贫不脱政策的保障下感受到了脱贫致富带来的经济上、精神上的充实,扭转了“以贫为荣”的思想观念,从而影响、带动了周围的贫困户从思想上的“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这也回到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初衷,为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发展产业扶贫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年底,大村已建成标准化香菇大棚30个,并全部投入使用。贫困户以包棚或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效果非常不错。这个产业扶贫基地的建成凝聚了大村扶贫干部和村组干部的辛劳和汗水。回想起当初流转土地的情景,史少罡仍然历历在目:那是2017年的夏天,按照县里和乡里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要在贫困村大力发展产业项目,才能保证贫困户收入稳定。回村后,史少罡就贯彻落实县、乡扶贫会议精神,多次开会研究大村发展什么产业项目的问题,按照县里发展产业的指导意见,他组织村两委多次到外县、外乡考察项目,最终决定发展香菇大棚种植。产业项目定了,最重要的就是要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村里选中了一个组的60亩地,涉及50余户农户。村委班子就利用晚上召集这50余户农户来村室开会,商议流转土地的相关事宜。

但事情发展远远没有史少罡想象得那么顺利,会上村主任刚把想发展香菇种植,需要流转6组的60亩地的事情一说,村民们就炸开了锅,“咱们村从来没有发展过香菇种植,没有技术和经验,这个产业肯定不行”“我还想在自家地里种点风景树”“种香菇还没我在外边打工挣得多嘞”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

针对大家的顾虑和提出的问题,史少罡和村干部一一做了解答,详细讲了发展香菇种植的模式、未来的收益、有公司技术员现场指导等等,解释了半天,村民们还是没有统一思想,当天的会议不欢而散。

针对村民们目前存在的思想顾虑,史少罡跟村干部商量,逐家逐户上门做工作。白天村民在地里干农活,那时候正是三伏天,室外将近40度的高温,他们就顶着烈日在田间地头跟老百姓聊天,做思想工作,讲发展香菇的好处和收益情况。工作做不通了,晚上趁着家里有人,史少罡跟村干部就带着手电再次挨家挨户去做工作。经过多次的入户做工作,大部分村民感觉这个产业还是不错的,收入稳定,并且没有风险,同意发展香菇大棚种植。剩下小部分村民还是不同意发展香菇种植,史少罡就和村干部商量,就剩没几户了,咱们再加把劲,一定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他们带领剩余的几户不同意发展香菇大棚的村民到香菇大棚发展好、已经形成规模的乡镇参观学习,现场体验发展香菇种植的好处。通过现场技术员的讲解,到包棚农户的大棚里实地参观,听取包棚村民的现身说法,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回来的路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一个贫困户激动地说“看来发展香菇种植真是可以的啊,以前光是听说,今天史书记带着咱们来实地看了看,这个产业真是不错啊!前期不投一分钱就可以包棚,没有风险,一年可以放3次菌棒,一个菌棒可以出3到4茬菇,出一茬菇就够菌棒钱,剩下出的菇都是净赚的钱啊。公司还负责香菇回收,收菇价还略高于市场价。还有技术员现场技术指导,出菇情况不好了公司还有保底收入,真是不赖啊,俺决定让出自己的地,让村里发展香菇大棚。回去后还要给大家宣传宣传,这个事能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史少罡和村组干部半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将六组的60亩地全部流转,信念公司顺利进场,经过20天的紧张施工,大村第一批10个标准化香菇大棚拔地而起,水、电、路、货架全部安装到位,10个大棚也全部被贫困户包下。目前,30个标准化香菇大棚已全部投入使用,贫困户以包棚或务工的形式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单位做后盾 第一书记做先锋

       三门峡市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专门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一定要选派年富力强、单位的年轻骨干,充实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三门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栗金强同志坚持每月入村一次,在村室现场办公,听取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解决驻村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举个例子,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期间所用的电费,原单位要求也是拿回单位报销,领导一直说,咱们帮扶的村是深度贫困村,村里经费也很困难,咱们是来帮扶的,不能给村里增加负担、添麻烦。

驻村以来,先后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配备了两台电脑,两台激光打印机、一台彩色打印机,办公用品足额保障。工作上遇到了困难,单位领导出面进行协调。生活上更是关爱有加,购置了做饭用的灶具、冰箱,一应俱全。每次机关同事们来入户,都会带一些小食品,并叮嘱驻村干部们一定要保重身体。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体现着领导和同事们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和关爱。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只有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才能不辜负纪委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

三门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栗金强到群众家了解情况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提起大村村民的精气神

定点帮扶三年来,帮扶单位三门峡市纪委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连续两年临近年关,机关干部为大村所有农户购置米面油等慰问品,机关帮扶人亲自送到每一位贫困户的手中,祝愿他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2018年10月17日,全国第5个扶贫日当天,三门峡市纪委监委联合三门峡市中医院到扶贫村开展义诊献爱心、送药下乡活动。现场医院的10余名专家为贫困户诊断病情,提出治疗建议,并免费赠送药品五千余元。每年还会组织乡卫生院对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做到有病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就在前段时间的“六一”儿童节,市委机关的第七党支部来到帮扶村,为全村小学生送来价值8千余元的学习用品和图书。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学成归来报效家乡。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真正把关怀和温暖送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获得感显著增强。

       村民们也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也感谢帮扶单位对我们的关心和帮扶,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走出困境。

       史少罡书记表示:我们适逢好时代,作为一名80后,能投身到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这既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财富。他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大村不脱贫,绝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绝不辜负组织期望,为把大村变成“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山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