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张海燕的驻村故事

2019年06月24日 15:5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张海燕,淮阳县档案局驻安岭镇庙西张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认真按照驻村工作职责要求,理清工作思路,突出精准识别,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发挥带路引领作用。坚持吃住在村,走村入户,采取重点走访矛盾户、经常走访困难户、电话走访外出户等形式,在农户庭院、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吃透村情,摸透民情,掌握准确资料,把群众当亲人,把脱贫当家事,带着真挚感情搞扶贫,用“绣花”功夫抓扶贫,真帮实扶促脱贫。

扶贫档案小知识

精准扶贫档案是指在精准扶贫活动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和个人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精准扶贫工作涉及各级党委、政府和多个承担扶贫任务的相关部门、驻村工作队,涉及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等广大帮扶对象,涉及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全局,内容复杂,载体多样,数量庞大,是对精准扶贫工作客观、真实、全面的反映,记录了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的全过程,是检验扶贫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是国家档案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保存和利用价值。

庙西张村的变化

张海燕书记是2017年4月被组织选派到村的,刚来的时候,村里的道路只有通村公路,自然村和群众家门前一到阴雨天还是泥泞不堪的。老村室倒塌了,借用的是群众的民房,使用的还是旱厕。村里的卫生环境也不太好,坑塘、路沟里倒满了垃圾。个别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十分困难,整个村子还是一个需要迫切改变的状态。看了村里的情况之后,很有压力,不过也充满了动力。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先解决党组织活动阵地的问题,建强基层组织,然后再改善村里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户容户貌,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办好惠民实事。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协调多方面的资源,争取了县里的支持后庙西张村里道路全部到村到组到户,群众家门口的道路全部硬化,并且还开通了村的客运班车;新建的村级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正常开展着党组织活动;文化广场上大妈们在跳广场舞、年轻人在打篮球乒乓球、老人在健身器材健身,丰富着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整治干净的坑塘、平整宽阔的路肩、道路两旁绿化的复叶槭树和设置的绿色垃圾桶,美丽的村庄雏形初具;户户通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联通电信光纤宽带入村;电网改造新增变压器,通生产用电;六室分开的标准化卫生室。还有村里成功人士出资安装的路灯、大家集资修挖的下水道。

驻村情激励着我们前进

2018年元月3号,天降大雪,县里组织全县驻村工作队对所有行政村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慰问”活动,单位所有同事在村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迎着雪花踩着积雪到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张庆喜老两口感动拉着我们进屋:“下着这么大的雪,你们还记挂着我们,快上屋里暖和暖和。”过了一个星期,老两口跑到村室送来两瓶香油,说是自己种的芝麻磨的,让我们无论如何得收下。

2018年6月,淮阳县政府出台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实施方案》,安岭镇新建了4所敬老院,张海燕和镇村干部、驻村队员一起到15户特困户家里逐户反复做工作,跟本人谈、跟他们的托养人谈,讲集中供养后,住宿是两人一间房,吃饭是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还有休闲活动室。然后带着他们到附近的敬老院去体验、试住,最终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有9人高兴入住敬老院。张书记经常去看望他们,几位老人见了她都特亲热,拉着她的手,诉说着集中供养后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幸福生活。还跟敬老院的其他老人说:“这是我们张书记,她又来看我们来了。”他们实打实地把张书记当成了亲人。

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脱贫实效

庙西张村2014年建档立卡户210户732人,2015年脱贫170户613人,2016年脱贫3户11人,2017年脱贫12户56人,2018年脱贫13户25人,现有未脱贫8户2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1%。在脱贫攻坚中,张海燕书记克服基层条件差、村庄离县城远、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等困难,把群众当亲人,把脱贫当家事,带着真挚感情搞扶贫,用“绣花”功夫抓扶贫,真帮实扶促脱贫。

一是投资135万元的180千瓦的光伏电站,每年收益10万元左右,能带贫36户贫困户。

二是投资87.88万元建筑规模637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去年已经和河南锐钻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协议,不但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3万元的租金收入,并且带动5户贫困户每月就业增收2000元。

三是益发农机专业合作社,主要服务农机收割、维修等事宜。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成员28人,联合收割机20台、6台耕地机、6台旋耕机。积极吸纳4名贫困户入社,免费为特困户进行农机作业,无偿提供技术指导,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四是成立于2017年的种植合作社,主要种植大葱、蒜、萝卜等经济作物和培育麦种。流转本村300亩土地,其中流转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80亩,每亩流转金900元;群众流转土地后年轻人可以外出务工,妇女和老年人可以在合作社打零工,每天50元,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张海燕书记到村的那一天,就把庙西张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虽然条件艰苦,还有一些想法没能实现,但她会牢记使命,以村为家,以民为责,尽心尽力,为庙西张村的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和全面小康做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