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金鑫的驻村故事

2019年07月27日 11:18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委机要局驻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西常店村第一书记金鑫,驻村以来始终牢固树立“党建+”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与西店村两委成员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结合村情,提出了“兴产业、强组织、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工作思路,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西常店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精准识别,认真做好走访入户

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西常店村,有4个村民小组,共有居民320户,1520人。原有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213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一直以来,该村受地理环境、交通制约,加之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基础设施落后,严重阻碍了该村的发展。

2017年11月,金鑫来到西常店村,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到村后,他走遍了全村的320户居民,访贫因、挖穷根,并深刻认识到贫困村脱贫有两个关键:一是要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二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金鑫结合村情,提出了“兴产业、强组织、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工作思路,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西常店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入户调研,准备为贫困户改造居住环境

在帮扶工作中,他们全力开展“扶”、“扶智”的双扶措施:为贫困户黄修义协调金融扶贫贷款资金5万元,扩大了蔬菜大棚种植规模,让黄修义脱贫致富之路更加坚实。为贫困户黄修臣家庭生猪养殖扩大规模的激励和帮扶工作,让黄修臣家庭从一个因病、因学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在动态调整入户走访时得知本村1组村民魏景患有智障残疾(其丈夫已亡故),立即协调帮助魏景办理证件,并组织工作队员开车一同到仇楼镇朱寨村的开封市第五人民医院分院精神鉴定科进行智力等级鉴定,这一项项的帮扶措施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加强党建,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作为下派第一书记,金鑫说,他深感责任重大。驻村后,他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及“5+N”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树牢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对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金鑫的带动下,“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信任度和拥护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普通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和村级集体事业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

祥符区委办公室党总支与村支部联合召开“5+N”主题党日活动

带领党员向党旗宣誓

着眼长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

“村里困难,就是我丢人!”金鑫说,这句话是他担任西常店村第一书记后常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驻村后,金鑫积极与各级领导沟通协调,经常与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寻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他们着力培育“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和中药种植。以地黄等中药材和特色蔬菜大蒜、豆角、花生、红薯为重点,大力发展地方特色种植业。鼓励全村农户开展家庭养殖,目前全村共有养殖户26户,其中养牛1户、养羊10户、养猪15户。

带领村两委干部考察香菇加工企业

真抓实干,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驻村后,在金鑫的协调下,完善村级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充分利用文化长廊和宣誓墙的宣传作用,做好体育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开展三八妇女节“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为评选出的8人,每人送去床上用品四件套一套;开展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春节下基层文化文艺小分队惠民公益演出活动;开展春节“暖心”慰问活动,为村内贫困户及党员发放大米68份,白面30份,食用油68份;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为该村上小学及幼儿园的学生赠送书包、文具、书本等180套;开展“中秋节”慰问活动,在“中秋节”前期,向村内贫困户及老党员送去节日祝福与慰问品。

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积极协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驻村后,金鑫利用省派第一书记的专项资金为村内安装路灯,修建标准化公厕、休闲广场、六角亭,改造危桥、整修道路、种植绿化树等。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申请一事一议资金项目为村中修建1000余平方道路,现已铺设完工。积极联系区扶贫部门,扩建了文化休闲广场建设,并新建标准公厕一座、休闲仿古凉亭一座。

已建成的村文化广场

美丽的西常店村

 在金鑫的努力下,西常店村2018年被评为开封市美丽乡村建设村级第一名。2018年7月被开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市级“文明村”,2018年评为祥符区“美丽宜居村庄”,2018年评为祥符区“平安建设先进村”,2018年被祥符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先进贫困村”的好成绩。

 如今的西常店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弱势群体有人帮。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金鑫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积极推进美丽乡村整治,把西常店村建设成为美好乡村、幸福家园。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