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韩宇南的驻村故事

2019年07月01日 14:3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周口市税务局派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驻村以来以创建优秀基层党支部和村委会为目标,把强班子、带队伍、正作风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既要抓政治思想学习,也要靠实干引领群众。并且他还与妻子共同驻村,共同扶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扶贫路上,韩宇南与妻子用真情换真心,温暖了村民心,增进了真感情。他视村民为亲人,村民对他像家人。韩宇南与妻子的优秀事迹被誉为当地第一书记扶贫的佳话。

“驻村夫妻”韩宇南和潘丽英

2015年8月31日,韩宇南来到前何村驻村扶贫,当第一书记。他来到前何村的第一天,由于刚刚下过一场大雨,迎接韩宇南的前何村是这样一幅画面......村中街道积水成河,一个水坑连着一个水坑,水及膝盖深,成群的鹅在水坑里游来游去,家长只能背着孩子趟水上下学,而他是沿着墙根进的村。在满是水坑的路边站满了村民,韩宇南走向了陌生的人群。韩宇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村里的状况强烈地震撼着韩宇南的心。

前何村道路原貌,下过雨,村中道路成了鹅的天堂

村中道路水洼连片

强根固基,抓党建促脱贫

村里要发展,党建是关键。作为第一书记,韩宇南以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为目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强班子、带队伍、正作风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行党员积分管理、“148”党建模式,为派驻村建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用心做事,搞基建抓产业

到村工作后,韩宇南看到路是乡亲们最渴望解决的难题。 所以,进村后他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修路。为申报道路修建项目,韩宇南白天丈量街道,连夜绘制成图。为修道路他还专门召开群众大会,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当谈到修路的土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时?参会的群众都一言不发,自然啥事也没有说成。会后他就一家家走访群众,原来群众没有一个人不愿意修路,而是害怕像前些年一样收了钱路修不成。他就一户一户地跟大家讲,这次跟以往不一样,现在全国都在脱贫攻坚,他来当这个第一书记就一定要把村里的路修成,这次村里修的水泥路,仅仅是要村里负责处理路基,费用不会太高。经过他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村民们终于同意了修建路基,筹集了两万多元的费用。

他协调的项目让村民道路宽敞。贫困的乡村路不好走,扶贫的道路更艰辛。为了取土,他冒着严寒,坚守在取土现场;为了修建下水道,他一把铁锹从早干到晚,双手都起了血泡;就在他驻村第三个月的寒冬里,为挖坑塘、垫路基,他们出动1100多人次,一台挖掘机,10辆四轮车,一连几天,他们取土800多车,终于垫平水洼,铺平道路;他多少次冒着风雨,废寝忘食,去政府,进企业,一次次为村民争取帮扶资金;在一次骑电车去县城的路上,韩宇南还出了事故,满身伤痕;酷暑里,汗湿衣衫,骄阳下,汗珠滚滚,经过艰苦的岁月,他积极争取道路建设扶贫资金,11公里长的水泥路村村相通,把前何村的家家户户都连到了一起。

驻村第一书记韩宇南带领村民修路

带领发展产业,让村民钱袋鼓起来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修好村里的路,只是为村民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要帮着村民致富还得寻求适合驻村发展的好项目。韩宇南驻村后,他看好辣椒种植项目,可群众却不愿意种,原来群众害怕再像前些年种菠菜一样,种出来卖不掉,浪费气力还赔钱。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他通过多方努力签订了“公司+农户”订单合同。但群众仍然不相信,连买辣椒种子的钱都不愿出。韩宇南说,买种子的钱他出,如果赔了算他的。经过妻子的同意,他就拿出了家里的钱,在他驻村的第四个月,2015年的腊月二十六,当大家都忙着办理年货时,他自掏腰包51200元,签订“公司+农户”订单合同,购买50亩春辣椒种子和130亩夏季辣椒种子。值得庆幸的是,2016年,前何村的春夏辣椒都喜获丰收,亩产增收4000多元。种辣椒成功后,他又制定规划、因户制宜、一户一策,引导村民种大蒜、红薯,西瓜,让乡亲们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经济作物和蔬菜种植,对有技术的能手,他协助帮村民贷款,发展规模养殖业。为巩固脱贫成果,为驻村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他狠抓产业扶贫,发展多年生的迷迭香套种梨树,为驻村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

村里要致富,一定要上项目。扶贫车间一直是韩宇南最关心的事,在太康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争取各项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修道路、打机井、建桥梁、架高压、建农民体育广场文化服务中心,建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小学教学楼。2018年5月,他积极招商服装加工厂进驻扶贫车间,服装生产项目终于开工了,扶贫车间不仅带动了村民致富,也发展了村里的集体经济,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3万多元,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样就有能力把村里的公共事务办好。在扶贫车间旁边,他们还建起了太阳能发电项目,新建8个教学班的新校舍,前何村变得越来越好。

驻村第一书记韩宇南自掏腰包5万多元,购买辣椒种子,引领村民种辣椒致富,他和村民喜摘丰收的辣椒

以情感人,把群众当亲人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驻村以来,韩宇南把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像亲人一样照顾。4年来,韩宇南和妻子为贫困村民累计捐助10000多元;他们真真切切地践行着驻村之初曾立下“忠孝两全”的誓言,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就是他的亲人。忘不了,他紧握着村中大爷大娘布满老茧的双手,坐在农家的热炕头,他把真情送到家;忘不了,他拉着孤寡老人陈素真的手,像儿子一样亲近,一次次自掏腰包,为她献上孝心,陈素真大娘喊他孩子,他潸然泪下的那一刻;忘不了,孤寡老人何金居大爷临终前,韩宇南坐在他的床头,紧紧地握着他的手,喊着他大爷大爷......泪涌双眼的那一刻;忘不了,乡民政所来村里进行养老金登记造册,200多位老人把村室挤得水泄不通,几个中风偏瘫的老人也用拉车拉来了,人多进不了屋,他和村干部就把这些老人一个个地抱到屋里,登记好后又一个个抱回到车上。有的老人大小便失禁,尿湿了棉裤,有的老人鼻涕口水直淌,但他抱着他们的时候,就像抱着自家的老人;一桩桩、一件件都汇成感动的河.....

夫唱妇随,做到以村为家

看到他因为村里的事顾不上回家、吃不好饭;看到他为救村民家中失火带头冲进火海帮村民抢救财物;看到他深夜巡逻夜追小偷;韩宇南的妻子潘丽英心软了,向单位申请提前退休,来到村里和他一起开始了驻村生活,是妻子给了他前行的力量。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韩宇南说,哪里有贫困,我就到哪里;他妻子潘丽英说,你在哪里,我就去哪里,哪里就是咱的家。

他的妻子潘丽英到了村里之后,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他的工作有了贴心的好帮手。丽英在村里,和村民在一起的时间比和他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她已经是众多老人的闺女,她一句轻柔的话语,一丝甜甜的微笑,就温暖了孤寡老人孤独的心;她教村民跳广场舞,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把村民从麻将中解脱出来,从家长里短中解放出来;她和丈夫韩宇南还外出考察,创建了“巧媳妇”工程,编藤椅、织渔网、缝制衣服。农闲时节,村里的大娘大嫂都比较清闲,潘丽英发挥女性优势,动员她们加入到藤艺编制和渔网编织中,既有事做,又有钱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务工照顾家庭两不误,众多大娘大嫂们在庭院里、树荫下,用灵巧的双手在藤椅和编绳之间来回穿梭,编织着她们的幸福生活;她还主动为秸秆禁烧防火队员做饭;连续两年的大年三十,她和丈夫韩宇南陪孤寡老人过春节。潘丽英说,“前何就是咱的家”。韩宇南同志说,他要感谢他的家人对他驻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驻村第一书记韩宇南的妻子潘丽英在教村民跳广场舞

(左一)驻村第一书记韩宇南的妻子潘丽英为孤寡老人高素真过90岁生日

潘丽英教村民编制渔网

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 奔跑在扶贫路上

说起感谢,韩宇南说要感谢市委驻村办、扶贫办,太康县委县政府对他的关怀。如今的前何村路宽了,灯亮了,农民体育广场文化服务中心建好了,扶贫车间开工了,光伏电站发电了,小学教学楼建起来了,新打了机井,建了桥梁,架了高压,自来水、宽带户户通,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说起感谢,韩宇南说还要感谢他的工作单位周口市税务局的坚强后盾。4年来,市税务局领导多次到驻村调研,解决难题,实实在在帮扶;市税务局还先后投资帮扶累计200多万元用于捐赠办公桌椅、文件柜、空调、电脑、打印机,安装路灯、建水冲厕所、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地租、美化乡村、安装机井卡表,购买前何小学课桌椅和一体化教学机、文化服务中心防盗窗,安装前何小学大门、图书,产业扶贫送温暖户容户貌提升工程、低收入家庭帮扶、人居环境整治;助力前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梅花香自苦寒来。驻村以来,韩宇南把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像亲人一样照顾;他真真切切地践行着驻村之初他曾立下“忠孝两全”的誓言。他和妻子的驻村工作赢得了各级党委和广大群众的认可。2018年,在第5个国家扶贫日之际,韩宇南荣获“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中国好税官”等荣誉称号;他的妻子潘丽英也荣获太康县“最美巾帼脱贫之星”“志愿服务之星”;村民赠送他“人民好公仆,党的好干部”等30多面鲜红的锦旗挂满村室。

夫唱妇随   韩宇南带着妻子一起住贫困村4年

乡村振兴,再绘建设蓝图

       脱贫摘帽,摘帽不摘帮扶,为巩固脱贫成果,他狠抓产业和扶贫。在市税务局的大力帮扶下,流转土地300亩,发展多年生的迷迭香套种梨树,一次种植,多年收益,为驻村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路上,践行第一书记职责,发展一二三产“农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有幸参与这个伟大的事业,是人生之大幸。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韩宇南说他想对祖国母亲说句话,扶贫路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身处何地,身处何职,都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终生为党工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再绘乡村振兴美丽蓝图。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韩宇南同志向乡亲们承诺:“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跟着我,别掉队”。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韩宇南向乡亲们立下誓言,前何不富,不回税务,他要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绽放出精彩的人生。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