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扶贫路上“心连心”

2019年07月27日 11:4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导语

      为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基层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的通知》(豫直发〔2019〕15号)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重要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基层基础提升年”工作部署,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7月16号上午河南广播电视台七家党支部在台前县前王楼村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并签订“手拉手”协议书,助力前王楼村脱贫攻坚。

发挥农村广播对“农”服务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农村广播是河南唯一一家服务农民的专业平台,在开展对农服务和宣传中,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优势。尤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期间,农村广播充分发挥对“农”的服务优势,从中筛选市场风险低、投资小、见效快的农村致富项目引进到前王楼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选取订单农业、环保农业、优质农业的农资农化服务,帮助前王楼村村民在种养项目中快速发展;开展医疗健康书籍赠送,传播医疗健康知识,为前王楼村村民健康保驾护航。

在开展“手拉手”活动期间,农村广播编辑记者冒着酷暑与其他党支部在前王楼村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走到哪一家都把亲切的祝福和慰问送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让他们坚定信念战胜贫困,认真地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和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走访发现,大多数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只要家中一个人因为疾病,整个家庭的负担都很沉重。为了切实可行解决前王楼村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去年7月19号在河南农村广播的牵线搭桥下,前王楼村成功引进绿尔农业白玉蜗牛项目,通过这一年的养殖,成功回收蜗牛并把成本收回,在“手拉手”活动现场研讨会驻村第一书记王龙江、村支部书记王瑞芳、老党员代表王孝对于白玉蜗牛养殖项目纷纷发言,表示蜗牛养殖项目在前王楼村养殖起到示范带头效应,养殖户在养殖期间掌握养殖技术,通过蜗牛养殖项目在前王楼村已经深入人心,将来在资金充裕的时候,扩大规模养殖,做大做强蜗牛养殖产业,发展蜗牛餐饮和蜗牛旅游项目,帮助前王楼村壮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起来。据理解,活动当天养殖户卖了8000余元,蜗牛棚中还有小蜗牛继续繁殖中,未来时间里继续卖钱。

“手拉手”出实招 见实效

除了白玉蜗牛养殖项目之外,河南农村广播立足实际,充分论证调研后,为前王楼村量身打造了“订单农业”养殖模式,通过农资企业农化服务和农资入股的形式与前王楼村养殖户共同发展环保养殖生态链,既“公司+农户”利益成为共同体,公司高于市场价15%进行回收,利润按照三七的比例进行分成,既公司30%农户70%,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大大降低他们在养殖过程中遭遇到风险。河南农村广播全程记录、监督全过程,为农民在养殖期间保驾护航。该项目经过与养殖户沟通之后,传统养殖模式的新养殖方法深深吸引了前王楼村养殖户们,前王楼村原本就有养猪的习惯,虽然说量不算太大,每年在市场风险中也遭遇过不幸,再加上养猪饲料的成本,有时也会赔钱,很多的养殖户对于养猪行业都没了信心,通过这次农村广播引荐的“公司+农户”模式,养殖户纷纷表示,只要有媒体在监督,我们还怕啥?按照公司的要求,我们好好养等着挣钱就行了。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艺术家

前王楼村跟其他村情况基本一致,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剩余年纪大的和妇女儿童比较多,如何把他们的劳动力进行转化,不费劲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农村广播在十三年致富项目中找到了“短平快”致富项目——魔术气球项目。为了帮助前王楼村快速熟悉了解该项目,起到“手拉手”结对帮扶的效果,免费为村中培训三名村民到郑州进行魔术气球学习,通过一周的时间完成魔术气球编织技能,大型造型设计等,为他们在致富增收拓展新的渠道。魔术气球项目在农村广播推广期间,帮助过很多农民致富,通过一根根长条气球七扭八扭之后,瞬间可以捏出各种各样的造型,一根九分钱成本的气球可以卖到2块钱,利润很大。并且可以将销售模式与台前县婚庆布置进行联合,打造前王楼村扶贫魔术气球工作队,一场造型布置下来少说两千多则上万,帮助前王楼村致富。

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在结对帮扶“手拉手”活动中,将农村广播农业专家资源、医疗健康资源对接前王楼村,在农业生产和健康中为前王楼村出谋划策,在项目对接中做好“红娘”角色。担当以“农”字专业媒体,发挥农村广播资源优势与前王楼村村民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