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水利厅第一书记李华光的驻村故事

2019年06月28日 16:2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水利厅派驻确山县竹沟镇肖庄村第一书记李华光,驻村以来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开展村务工作,引导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振奋精神,共同创业。同时,要求村干部充分利用当前扶贫攻坚的有利时机,争取多想多做,尽可能多地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好事,充分利用肖庄村4个养殖、种植合作社,引导和帮助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养殖、种植合同,扶持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贫困户的事就是我的事

驻村对于李华光书记来说是一次人生的历练,其中记忆最深的就是帮助贫困户张长江解决了心结,也改变了他的生活。王小庄组的贫困户张长江家有四个孩子,生活和教育支出较大,其大女儿张佳蕾患有先天脊柱侧弯,治病开支较大,生活条件十分困难,思想压力大。李华光书记经常到他家走访,及时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地面对生活。还帮他联系省骨科医院的专家为张佳蕾会诊,经专家诊断需要手术及后续康复治疗,为了减轻张长江的经济负担,又帮他筹集了8万多元的手术费,并帮助办理相关医疗手续,吃药看病费用负担大大减轻。去年又帮助张长江实施了危房改造,协助他开展黄牛养殖和脱毒红薯种植,经过不懈的辛勤劳动,该户已于2018年底脱贫。

通过这件事让李书记明白了基层工作的真谛,到了基层,工作方法很重要,但深入群众更重要,只有知道了群众的所想所盼,才能事半功倍。

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

       2017年入村以后,李华光书记积极走访,深入调研,认真分析肖庄村总体致贫原因,科学制定脱贫规划,围绕肖庄村资源提出“抓就业,让困难家庭就近得到帮扶;搞产业,让贫困家庭对接两个以上增收项目;助教育,关注教育从源头上解决贫困”的思路,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第一,千方百计抓就业。一是积极引进艾绒加工厂、电子管件厂、小提琴厂和羊产业园落户肖庄村,鼓励他们带贫,建成后可实现肖庄村劳动力的就近就业转移脱贫60人以上。二是积极争取公益岗位,通过安排护林员带动贫困家庭3户,通过安排保洁员带动贫困家庭21户。

       第二,立足实际搞产业。一是联系农业及养殖专家,实地考察肖庄村的自然及地理环境,帮助群众开展脱毒红薯种植;组织贫困户实施特色农业及养殖脱贫,帮助3户开展肉牛养殖,有效增加了收入。二是充分利用肖庄村4个养殖、种植合作社,引导和帮助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养殖、种植合同,扶持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第三,关注源头抓教育。为进一步完善肖庄村小学基础建设和教学条件,通过省水利厅的协调,省水利一局投资80余万元新建教师宿舍楼,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投资20余万元,对学校操场进行升级改造,建成无污染高品质的塑胶跑道。为解决在校学生就餐问题,南水北调办又投入10余万元为肖庄村小学新建阳光午餐餐厅,并一同对现有学校大门及周边排水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提升了学校的教学品质,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截止2018年底,肖庄村贫困发生率已降到0.77%

说群众话 办群众事 走群众路

       在直播节目中李华光书记说,对工作有激情是好的,这是干好工作的原动力,但基层工作情况复杂,要干好,不但要有激情,而且要善于融入,最为关键的就是要融入大局。基层工作一盘棋,要想走好自己的“棋路”,必须要弄清大的“棋局”,只有在大的政策框架下,才能在自己的小天地取得更大的突破;还要融入群众,善于与群众打成一片。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克服重重困难举全县之力出台了很多扶贫政策,而李书记要做的就是把政策性语言转化为群众口语,让群众熟知,帮助群众办理,确保政策落实,要把政策消化吸收,用群众的语言真实表达。融入基层,不管来自哪个单位,到了农村就要服从乡镇管理,就要适应乡土人情,就要切合当地实际。帮扶不是代替,要按照县、乡工作部署,帮助村两委因地制宜地抓好基层党建、做好转移就业、搞好产业发展、做实惠民实事、促进乡村振兴,真正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提升肖庄村村民的“精气神”

       李华光在驻村期间通过活动和评选让群众自发提升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发展。李华光书记先后争取资金,建设了文化舞台,并配备了近2万元的健身器材,为群众提供了开展活动的场所;充分抓好重要节日,组织全村党员和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效果明显。去年重阳节,李华光书记给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救助金100元,并为他们组织了一场文艺演出;仅参赛的女同志就达到了100多人;今年“儿童节”期间,又组织村党员走进肖庄小学,给学生讲述党的光辉历程,为学生发放文具用品,与学生共同学唱《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两首歌。

组织优秀党员、孝善之星等评比表彰,在村里推行孝善文化,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肖庄村村规民约等等,通过这些逐步有效地提升了肖庄村群众的文明程度。

现在在村里提起省水利厅,大家都拍手称赞,每年原单位都会组织志愿者开展送医、送温暖、送演出等爱心活动,这些志愿者都是自发来的,他们的举动也感染了肖庄村群众,不但有效地帮助了困难家庭,而且在村里凝聚了爱的氛围。

      2019年已经过半,肖庄村扶贫攻坚战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李华光书记将继续带领肖庄村全体村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通过引进的艾草加工和光伏发电等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经济收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切实推进肖庄村建设发展,确保今年年底实现全面脱贫,并逐步把肖庄村建设成为文明、富裕、美丽的村庄!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