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丁连杰的驻村故事

2019年06月18日 16:0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鹿邑县农机局派驻高集乡双堂村第一书记丁连杰,驻村以来他“摸村情,澄底数,夯实工作基础”;他“知民心,晓民意,大办实事好事”;他“多调研,问原因,找准贫困症结”;他“履职责,强服务,健全两委班子”;他“抓大事,理小事,不负党和人民”。在精准扶贫中,多次受到省市督察组、暗访组称赞和表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作风务实,被群众誉之为“光脊书记”。

传承父辈精神 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丁连杰书记驻的双堂村有四个特殊的地方:一是导不到,大家现在大多都有智能手机,电子导航根本导不到双堂村;二是路途远,每次从县城去双堂村,开车要一个多小时,这在平原地区并不多见;三是路况差,丁连杰书记刚来的时候,通村道路没有硬化,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当地有个笑话,“雨雪天小偷都不来,因为怕来了走不出去”;四是电不稳,由于经常压负荷限电,夏天热,冬天冷,条件很艰苦。

  但这种艰苦要和丁连杰书记父辈过去工作的条件比,根本算不了什么。丁连杰父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也是名基层干部,因为个子高,群众都叫他丁大个书记,丁连杰书记小时候对他父亲的驻村故事耳濡目染。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通过多方接触,父亲工作过的村,相同年龄段的老乡,没有不说丁大个子书记好的。父亲在世的时候,不同意丁连杰下乡工作,因为丁连杰性子直,脾气不好。父亲去世十年后的2017年,丁连杰被选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了驻村工作。那时心里就有股子劲,就是要向父亲看齐,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一定能做好农村工作。两年来,丁连杰书记在县、乡和单位主要领导事无巨细的关怀下,在双堂村广大干群的关心下,秉承着一种“可能做不好,但必须好好做”的思想,本分做人,凭良心做事,收获一点小小的成绩,不但没感到辛苦,相反倒觉得是一种幸福,是一种得到肯定、受到尊重的幸福。

从无到有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全村无集体收入,农作物主要以小麦、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是大蒜、油菜,少量种植楸树、油桃、苹果。村内有极少量鸡、鹅、羊的养殖。

  2017年以前,全村没有出村的硬化道路,家家必备胶鞋,买的汽车都停在亲戚家。交通不便,网络不通,手机信号不好,一个电话都要拨几次才能说完,信息闭塞。没有图书室和文化广场,更没有卫生室,群众观念落后,经济条件较差。想要摆脱贫困、乡村振兴,村容、村貌、村风、民风都要“换新颜”。入村以来,在局党组和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丁连杰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经过商议,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改善基础建设,实施“3311”脱贫攻坚工程。第一个“3”即三化,道路硬化、环境美化、治安亮化。目前全村98%的路面已硬化,解决了多年来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组织村成功人士捐款捐物,共同参与家乡建设,在改造坑塘和道路两侧种植绿化树木3026棵,修建了休闲长廊、凉亭、街心花园,绿化美化了环境。安装路灯175盏,并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组织村民成立夜间安全巡逻队,完成了“村村亮”“全村防”工程,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第二个“3”即三通,目前全村已全部通了自来水、有线电视和网络,全部贫困户都免费安装自来水、有线电视;“1”即一改,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全村消除了危房,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最后一个“1”即一建,2018年新建成的村标准化卫生室已投入使用,解决了村民多年看病难的问题。二是从竖立文明乡风入手,大力开展文化新风建设。目前全村已新建文化广场三处,安装健身器材26套件,图书阅览室一处,充实图书1509本册;局里捐助了户外影像音响设备,使群众休闲有场地、锻炼有器材、跳舞有设备、阅览有图书,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制定《村规民约》,成立了村红白喜事理事会。连续开展两届“五好家庭”“好媳妇评选活动,树立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三是从壮大集体经济入手,解决贫困户增收难问题。2018年建成的125千瓦光伏发电站,使20户贫困户每户受益3000元。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果实。经过双堂村广大干群两年的努力,曾经的“脏、乱、差”,如今已成为“美、亮、安”,周围乡村前来交流参观的人员络绎不绝,村民从来没像现在感到如此的自豪和骄傲,脸上荡漾着满满的幸福感。

驻村故事一二三

  在直播节目中,丁连杰分享了这么一个故事,自从驻村之后他就把双堂行政村当成了自己的家。他还在这里养了一只狗就是最好的证明。

  说起这只名叫球球的狗,还有一个故事。有一次市里暗访组来到双堂行政村暗访。因为这只小狗常常跟着丁连杰访问贫困户,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所以无论去哪一家贫困户,它都是“呼呼”跑着在前头领路。为此,暗访组的黄组长还发自内心地夸了丁连杰几句。就连省里的督导组也不得不发出这样的声音:“像这样工作的第一书记不表扬,真是有愧于心啊。”

  丁连杰顺利完成了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为顺利推进这项工作,他早出晚归,入户调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并认真学习“两推一选”程序,召集行政村全体党员会议,顺利推选出村支部书记候选人;召开村民大会,推选出村委主任候选人。在正式选举之前,他排解矛盾,制定预案。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分别于2018年5月28日和31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书记及村委班子。同时,按照党组织“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引导工作,从群众中物色党员发展对象,充实新鲜力量到党组织中来,确保村级班子后继有人。

  丁连杰常说:“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我的事。因为我是第一书记。”

  入驻双堂以来,丁连杰走村串户,及时了解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和一般村民的情况。他平易近人,热情大方,很受村民好评,给贫困户办了很多实事。虽然大都是一些小事,却很暖心。

     贫困户郭秀花,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她本人腿脚残疾,走路困难,眼睛也看不清楚,生活很是不易。儿子徐长建上学为了办两免一补,需要办理各种手续。丁连杰了解情况后,多次奔走各个部门,直到帮她办好。为了给郭秀花、徐长建母子节约开支,丁连杰自费买了理发用品,定期给她们理发……

  2018年1月4日,大雪突降。天刚蒙蒙亮,丁连杰就顶着风雪,开始了巡查走访,村里十来公分厚的雪路,第一双脚印就是丁连杰留下的。因为他要及时了解村民们有什么困难,会不会遭灾,以便在第一时间解决。巡查结束后,他又帮助五保户打扫积雪。在丁书记的感召下,村民们也主动拿起了工具,打扫村巷的积雪……

  就在这个大雪天,丁连杰得知贫困党员邓尚兰家属季桂荣的乳腺癌病又严重了,他立即回村室把车开出来。当时,冰天雪地,别说开车,人走路都是举步维艰,大家害怕出危险,都说等路好了再进城,但丁连杰知道病人的痛苦,坚持拉着季桂荣一扭一晃地去了医院。当时,大家看着出村的雪路上留下的第一个车辙,而且雪越下越大,但没有一个人离开,他们都呆呆地站在风雪中,目送丁连杰慢慢走远,不少群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贫困户段敬体,是一个轻微精神病患者,不知什么时候把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各种证件全部丢失。丁连杰了解情况后,多次帮助其治疗病症,进行心灵疏导,并帮助他补办齐各种证件。接着又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他失散多年的儿女,现在段敬体已被其女儿接走赡养。

  村民靳万宝,也是贫困户,其家属是一级残疾人,家里缺乏劳动力。这天他打玉米正愁没有帮手,丁连杰主动“送上门来”。当下,他一扒光脊,就走过去干了起来,尽管手上打了血泡,也不停下来休息……

  在双堂行政村,因为贫穷,有不少年轻人不愿意赡养老人。平常,丁连杰只要知道老人的孩子们从外地打工回来,就一定要到家中看看,讲道理,做工作,引导孩子们孝顺老人。丁连杰最爱说的一首顺口溜,很多村民都耳熟能详:“隔窗看见儿喂儿,想起当年我喂儿,我喂儿来儿饿我,当心你儿饿我儿”。通过坚持不懈地做工作,原来的七户子女不赡养的老人贫困户,终于使之履行了赡养义务。这样一来,老人们实现了脱贫,孩子们笑了,老人们乐了……  

  就是这点点滴滴的小事琐事,忙得丁连杰不亦乐乎。他很少回家,以至有一天妻子对他说:“你到底还要不要这个家?我和孩子就不说了,可家里还有八十岁的老母亲啊!你老是不回家,我理解你,可咱娘总念叨你呀。”丁连杰微微一笑:“谁不想回家?可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那里的群众更需要我。我爱你们,更爱那里的土地,爱那里的每一个人。” 

  虽说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但却没有真正的农村工作经验。要想做好工作,一切得从头开始,从实际出发。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需群众之所需,盼群众之所盼。工作中尽力做到勤于学习,增进沟通,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静下心来向领导学,虚下心向周边同事学,多交流、勤沟通、多汇报。入村以来,丁连杰始终坚持利用早起散步、晚上群众在家的时间,去和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过近距离、面对面地接触交谈,熟悉村情,积累工作经验。为了尽快熟悉和掌握农村基层工作,积极参与乡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主动深入到涉及到群众利益的工作中去。接下来,他将继续勤奋务实,团结拼搏,带领好、服务好双堂行政村1700多名群众,为双堂村早日脱贫、奔向小康做出自已应有的贡献!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