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鲁德铓的驻村故事

2019年07月27日 12:0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鲁德铓,南阳新野县委统战部派驻五星镇王葛庄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牢记“第一书记”的职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王葛庄村成立了“新野县振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形成了以合作社产业基地为引领,镇财政奖补,村党支部牵头,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的“四位一体、四轮驱动”的产业带贫增收模式,使全村23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凝心聚力助脱贫

新野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引导非公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心组织和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新野统一战线成员在全县范围内结对帮扶18个贫困户村和重点村,建设同心超市34个,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乡村文明新风建设。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经常到村帮助开展扶贫工作,在工作上指导、支持,在生活上关心、保障,在精神上鼓励关怀,是扶贫干部的坚强后盾。在下一步工作中,新野县委统战部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神聚力,攻难克坚,团结引领统一战线成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强大的力量支持。

 把群众当做亲人,俯首甘为儒子牛

酷暑八月,热浪炙人。当鲁德铓顶烈日、冒酷暑来到贫困户杨喜会家,把他妻子的低保证送给他时,这位43岁的五尺男儿竟然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原来,杨喜会的妻子智力有障碍,十多年前流浪到此被杨喜会家收留并结为夫妻,后又生儿育女。十几年来他的妻子一直没有户口。鲁德铓在扶贫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他妻子的“黑户”问题。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鲁德铓书记查询到十多年前,杨喜会的妻子已经按失踪人口注销了户口。随后,鲁德铓雇来出租车,拉着杨喜会夫妇和村干部,带上相关手续奔赴几十公里外的户籍注销地邓州市构林镇派出所。在当地村干部和邻居的证明帮助下,终于为杨喜会的妻子恢复了户籍。十几年的“黑人”终于成了堂堂正正的王葛庄村村民,同时也享受到了国家相关扶贫政策。

贫困户杨喜会

今年46岁的贫困户杨文正,一家三个残疾人,他本人也有听力障碍。就因为他的听力障碍,年轻力壮的他不能外出打工。鲁德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利用自己统战干部的优势,通过“天籁列车”爱心项目为杨文正争取到了一部价值千元的助听器,终于使杨文正如愿以偿地外出打工,增加收入,杨文正一家在2018年顺利脱贫。

以扶贫为使命,全心全力为脱贫   

王葛庄村是全县脱贫攻坚确定的3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辖5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446户2212人,耕地1998亩。王葛庄村人多地少,支柱产业不突出,缺少资源等天然优势,这就是该村成为“贫困村”的主要原因。

通过走访调研,鲁德铓书记与村两委班子形成共识,要想摆脱贫困,必须从“发展产业,落实就业,智志双扶”上下功夫。在村党支部的主导下,王葛庄村成立了“新野县振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形成了以合作社产业基地为引领、镇财政奖补、村党支部牵头、贫困户参与的“四位一体”的产业带贫增收模式,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种植服务,使全村23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新野县振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

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就业,是保障他们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在就业扶贫上,鲁德铓书记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对全村贫困户劳动力的状况,逐户进行摸排造册,因户因人制宜,确定就业增收方案。通过工作,争取到了县人社局公益岗位22个,安置贫困户劳动力13人。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和介绍务工信息,使9位贫困户劳动力外出打工就业,实现了稳定增收。与此同时,鲁德铓书记和村干部一起,考察多个企业。最终,在村建立了车缝工艺加工扶贫车间,带动就业26人,其中贫困户6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王葛庄村车缝扶贫车间

建强基础组织,为贫困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鲁德铓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但他始终不忘自己“第一书记”的职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建好阵地,为党员群众活动提供平台。同村两委争取上级项目资金80万元,建成了新村部和广场,配齐了办公设备。利用第一书记项目,新建了文化舞台,配备了体育设施,为群众办事和休闲娱乐提供了便利;二是抓好教育引导。帮助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基层组织制度,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全村党员讲党课,带领大家学习扶贫的政策知识,学习我们党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论述,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了思想,为扶贫攻坚提供了良好的思想保障;最后,通过民主评议程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比如贫困户的识别,本户要到村民代表会议上讲讲自己家的情况,接受群众的评议,做到了公平公开,让群众服气,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舍小家顾大家,百姓幸福苦也甜

鲁德铓是家中的独生子,他的妻子韩贞也是家中的独生女。三年前他驻村任第一书记时,孩子才出生5个月,妻子的产假马上就到期了。他和妻子商量后,把嗷嗷待哺的孩子交给双方父母轮流照看,毅然决然地回到村中开展扶贫工作。去年夏天,孩子发高烧一个多星期,可他没顾得上回家一趟。2018年仲夏,鲁德铓的岳父患病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在郑州住院一个多月,鲁德铓却没能去看望一次......

鲁德铓强忍着愧疚的泪水,他无法张嘴向亲人解释这段时间他都在忙啥。然而,王葛庄村的广大干群却清楚记得他在忙啥:2017年夏末,鲁德铓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贫困户家中的电线十分混乱,用电安全隐患极其严重,他就带着村电工一户一户查看,设计线路改造计划,在县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没让贫困户出一分钱,为16户贫困户全部更换了新的电力线路;2017年冬季,鲁德铓摸着贫困户薄旧的棉被心里难受,呼吁统战干部送温暖献爱心,为全村贫困户送去了20多床崭新的棉被;2018年春节,40多岁的宋玉雷突发精神病,下雪天脱光上衣满村跑。鲁德铓顾不得过年,和村干部一起把他送到南阳市精神病医院,并多方筹措医疗费数千元;2018年春耕时节,王葛庄村的一些贫困户因缺少春耕物资发愁,鲁德铓又帮助协调新野奥通公司捐款10000元,解决了贫困户春耕的燃眉之急;2019年春节前,为保障贫困群众顺利过节,他协调县委统战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春联活动,为群众送去了价值3000余元的物品,免费诊疗体检群众100余人次,免费发放春联200余幅,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鲁德铓是公务人员,但他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鲁德铓是拿工资的干部,但他却把自己混同一位农民,帮贫困户干农活、整理村内环境卫生,这些都是家常便饭。鲁德铓把群众脱贫当做自己的使命,把自己的爱心、责任化为对党和群众的忠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带到贫困群众心中。

走访贫困户宋祥道

真脱贫脱真贫,汗水浇开富裕花

仲夏时节,草长莺飞,王葛庄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经过鲁德铓和全村群众一起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水泥路通过全村各户门口,150个深绿色的垃圾桶为村庄平添亮色,一些农户门眉上的“孝贤之家”、“清洁之家”等奖牌格外鲜艳夺目。

不仅全村环境变得更好了,通过开展“志智”双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更足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进入全村各家各户。贫困户宋功彦把他家的“脱贫光荣证”钉在堂屋界墙的最高处,他说是怕不懂事的孩子们把它弄坏。

贫困户宋公彦家的脱贫光荣证

贫困户王双喜是村里的一个低保贫困户,以前的他是全村有名的“懒人”。他47岁,和80多岁的父亲住在一起,本人身体健康,每月领着国家的“低保金”混日子。通过开展扶贫工作的“扶志”教育,再加上鲁德铓帮他争取到了县人社局的公益岗位,利用危房改造项目为他家房子进行了修缮,利用“七改一增”项目为他添置了必要的家具和生活用品,王双喜就像换了个人似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现在活得才像个人样”。

据了解,鲁德铓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时间,利用整村推进项目为王葛庄村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新修道路4.5公里,打井27眼,为村水站购置安装了20吨安全饮水高压水罐......三年来,王葛庄村新发展年轻中共党员3名,接受预备党员2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位,党支部收到入党申请书20多份......

王葛庄村水站20吨高压水罐

截止去年底,王葛庄村有13户41人光荣脱贫,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降到1.5%,于2018年底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鲁德铓,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位普通的统战干部,他用真情真意温暖群众,他用责任使命描绘党和干部的形象。他是万千优秀党员干部中的一员,正是有了他们闪光的人生,才照耀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辉前程。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