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徐刚珍的驻村故事

2019年07月27日 11:5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新乡医学院派驻延津县王楼镇任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徐刚珍,驻村以来帮助村两委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完善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以踏实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工作情怀,为任庄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各项惠民措施之后任庄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争取各类资金达400多万元,以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

迅速调整,融入群众当中去

2017年11月,徐刚珍被新乡医学院选派当驻村第一书记,徐刚珍说,听到这个消息后他心里一直很忐忑,感觉压力很大。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徐刚珍表示:“虽然我从小生长生活在农村,这次也算是从农村来到农村去,但是毕竟将近30年不在农村生活,缺乏农村这一基层工作经验,唯一的优势就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而究竟农村工作有多大难度和挑战,我并没有真切感受过,带着这样的心情我来到了任庄村。说实在的,无巧不成书,任庄村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这个村离我老家只有2公里左右,而且这个村同学就有十来个,越是这样,思想方面的压力特别大,心里在想,在自己的家乡又有这么多同学,如果干不好多丢人呀。带着这样的一种心情开始了我的驻村生活,对自己的驻村也列出详细计划,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任庄、融入任庄、接上地气,同村民打成一片,无论村中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少不了我,无论村中男女老少,见面总是和他们主动先打招呼,老百姓见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徐书记没架子,是我们的贴心人!也因为这样,才让村民很快信任我,成为了他们眼中的自家人。接下来,我就充分利用自己每周一至周五5天4夜驻在村里单身一人无牵挂的优势,吃住在村,走家串户,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几乎走遍了所有农户,和村里的村民逐渐熟悉起来,慢慢地,大家也对我亲近起来,开始认同我也是任庄村的一员,也很快融入到任庄村这个大家庭,现在任庄村的老百姓也已经离不开我了。

充分协调,使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产业得到稳步发展

2017年11月入村时任庄村村集体经济为零,经过一年多的帮扶,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一是8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可带来10多万元的收益;二是成立延津县利民商贸有限公司,通过帮扶单位新乡医学院,结合任庄村种植大棚蔬菜优势,为新乡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等提供新鲜蔬菜,获得利润6.4万余元;三是通过申请河南省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120万元,在新乡市发展•红星城市广场——天空之城(平原路与东明大道交叉口东北角)购买不动产两套(71.87平方米),每年可收租金10万余元。另外,还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发展产业,自2018年以来,徐刚珍组织村两委班子和任庄村有发展意愿的村民多次外出考察,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制定考察方案,主要涉及种植和加工业,截止目前主要考察有洛阳中赫非晶科技有限公司的线圈加工、新乡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辉县市北云门镇宋坦村的小食品加工业、延津县石婆固镇南辛庄村的西瓜、甜瓜种植、几个移民新村的葡萄、桃树种植等,努力推进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已经相继建成石磨面粉、纯粮酿酒、饲料加工等第二产业产业项目,带动贫苦户10余户;加大对第三产业的推进,结合王楼镇“影画老庄”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布局,对任庄村定位为果蔬采摘园、农家乐,大力发展果蔬采摘,目前已经种植有各类蔬菜、各种水果如草莓、红肉苹果、葡萄、桑椹等,并开始发展壮大服务业。

积极争取,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驻村后,徐刚珍积极争取各类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主要用于修水泥路,总面积3983平方米,铺设便道砖2978.72平方米,修下水道2200米,新打机井20眼及配套设施,淘井及配套7眼,绿化、亮化10万多元,安置路标路牌18个,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亮化、净化、美化、绿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改善了村中的道路交通条件和环境卫生。2018年通过驻村徐刚珍帮扶单位新乡医学院申请,新乡医学院批准捐资40万元建设任庄村老年活动中心和标准化卫生室1座,目前前期工作已经结束,按照计划2019年9月底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任庄村老年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发挥创新能力,开展多项公益活动

驻村后,徐刚珍在任庄村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身边人做身边事道德宣讲活动;健康教育知识宣讲活动;做好平时各种节日主题活动,如春节送温暖活动、端午节送粽子活动、重阳节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米面油等等;开展各种评选活动:好媳妇、文明户、五美庭院、道德模范、新乡贤等;建设农村书屋;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水平:戏曲下乡、平原商场义演,安置健身器材2套,组建舞蹈队,为其购买舞蹈服、音响等,多次组织外出演出;文化教育下乡活动:雏鹰起飞、语化成蝶教育活动;结合帮扶单位优势组织多次大型义诊活动;创办爱心扶贫超市,组织爱心企业为超市捐资捐物,并开展积分换物品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得任庄村村民精神状态得到普遍提振,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社会公共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广泛认可,任庄村也先后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百县千乡万村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活动中评为创建无邪教示范村、河南省省级生态村、新乡市市级生态村、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延津县县级文明村镇、平安建设先进村、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九大稳定安全信访工作先进村等荣誉称号。在延津县十星支部评选中,任庄村一口气拿了6个星!

回忆起这一年多的驻村工作,徐刚珍说,虽然遇到过很多困难和辛苦,但是更多的是喜悦和感动。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徐刚珍分享了他这一年多的感受:“说实在的,任庄村在我来这一年多时间里,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齐全,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都有了较大幅度提高,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也有了较大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政策及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我们任庄村全体村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希望大家共同来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的帮扶只是一时的,今后任庄村的发展还是要靠任庄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我衷心祝愿任庄村所有村民能够早日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希望村两委成员能够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处理每一件事,只要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够团结一心,加上村民的大力支持,没有我们办不成的事。

下一步发展计划

徐刚珍说主要从三个方面去巩固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一是利用河南省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120万元购买的商铺,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提供十几万的稳定收益;二是产业发展方面,引导村民扩大高附加值瓜果蔬菜的种植规模,结合王楼镇“影画老庄”田园综合体项目、王楼镇是延津县唯一的乡村振兴示范镇、任庄村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一有利条件,大力发展果蔬采摘、乡村旅游、农家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三是建立延津县利民商贸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和帮扶单位新乡医学院有机的结合起来,为任庄村的集体经济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