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赵立伟的驻村故事

2019年08月15日 17:3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驻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第一书记赵立伟,驻村以来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后席村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成效明显。通过大走访、大宣传、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对全村的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宣传了扶贫政策,核实了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各项扶贫项目逐一落实。

从城市到农村,他迅速融入群众

      赵立伟是河北人,驻村后,语言和工作内容的适应成了他面对的最大的问题。驻村后,他首先多次走访群众,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交流,他很快可以和群众正常沟通了。其次是学习政策,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对农村工作却几乎一无所知,面对脱贫攻坚和农村各项工作,赵立伟每天工作之余就是学习省市县的相关文件,平时努力和乡村干部多交流多学习,通过学习,他迅速适应了农村工作。

推动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

      驻村后,赵立伟在原单位的帮助下,建立了村集体企业——太康县源晟牧业有限公司。公司从18年5月开始运营,湖羊存栏量从300多只发展到近千只,集体资产得到了保值增值。经过协调,村里建成了集体性质的扶贫车间,用工40多人,其中贫困户近20人,带动群众就业的同时增加了集体租金收入。县财政投入300多万为集体建设了光伏发电站, 2018年,后席村 3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建设完成并于5月并网发电,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带动全村贫困户增收。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驻村后,经过多方协调,在赵立伟的带动下,后席村完成村文化广场建设。配备健身器材、桌椅、大鼓、腰鼓、音响、电子琴等设备,有效丰富全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在广场上安装了旗杆,悬挂了国旗,并制作了11块宣传版面,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弘扬正能量。

      驻村以来,赵立伟带领村干部先后投资近14万元对村里的主要街道修建花墙14米,建设彩钢瓦围挡486米,多次使用大型机械连续多天进行清理作业,对村里的三个大坑清理两次,同时环卫工人坚持定期打扫村内环境卫生,清运垃圾,村内面貌焕然一新。

     投资15万元对旧村室进行了改造,新建了餐厅、厨房、大门和围墙,购置了床、餐桌、灶具等家具家电。在18年的9月25日, 9位村特困老人和4位外村特困老人正式入住。同时还在全村开展了接父母回家活动,号召独居老人子女接父母回家共同居住,通过做工作实现五户独居老人回家与子女共同居住,在全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从去年6月开始,在赵立伟的带领下后席村开始推进危房清零宅基地复耕工作,一个月内,拆除危房80多间,在危房清零的同时开展宅基地复耕,验收合格十余亩。开展乡村绿化项目,共投资10万元,在全村主要街道两侧种植了绿化树,美化了村内环境。并成立了新风协会,主要负责在全村倡导文明新风、提倡文明婚丧嫁娶、保护乡村环境卫生等事项,协会成立以来,多次开会并进行宣传,起到了良好效果。

      驻村两年多的时间,赵立伟已经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赵立伟对村民们说“在村里已经待了两年多了,可以说后席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后席已经有了割舍不下的感情,在这里最想对后席的村民说希望他们的生活越来好,希望后席的明天越来越好,希望群众能在支部带领下把后席建设得更加出彩。

       对于下一步,赵立伟也已经做好了规划:“目前,我们村里的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有了好的发展态势。接下来我们主要想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产业,同时发挥好集体产业的带动作用。目前的集体养殖场在养殖湖羊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也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我们计划在发展壮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成立合作社,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养殖,带动农户增收。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