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河南出台减税“大礼包” 印花税等今后三年减征50%

2019年01月31日 17:21 来源:河南电台私家车999

今后3年,河南省小微企业将享受到“最大力度”的政策红利。

河南商报记者从1月29日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省级“六税两费”减征措施,河南省将在国家授权的基础上,顶格确定河南省“六税两费”减征幅度为50%。

政策:印花税等减征50%,河南98%小微企业受益

1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的相关规定,实施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其中,赋予了省级“六税两费”的减免权限。

1月28日,经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根据授权的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的政策,河南省顶格确定了本省减征幅度为50%。

1月29日的发布会上,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介绍,“六税两费”减征期限是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连续享受3年的政策红利。此次减征,河南省将有201.9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再加上今年中央出台的小微企业其他普惠性减税政策,河南省小微企业受益面达到98%。

“此次减征,预计每年将为河南省市场主体减负51.2亿元,加上财政部明确的其他3项政策,每年总共会为河南省企业减轻税费负担约97.8亿元。”王东伟同时介绍,财政部明确的3项可叠加优惠政策分别是: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扩大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等。

“目前测算公布的,还是比较保守的数字。”王东伟透露,在政策的具体落地实施中,实际的减税数目可能更大。

据了解,“六税两费”指的是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范围:以前的非小微企业,这次也进了减税“朋友圈”

1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确定的新普惠性减税政策,将很多原来不能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纳入了进来。

根据新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同时,还将“小微企业”范围重新划分,以前可以享受相关税费减免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是“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这次重新划定受惠小微企业为: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

《通知》还调整了普惠性减税惠及的初创科技型企业的划定条件。新政策将原先可享优惠的初创科技型企业“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调整为“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不超过3000万元”调整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不超过5000万元”,与调整后的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相关标准保持一致。

同时,投向这类企业的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服务:税务部门成立“减税办”,热线12366专门解疑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副局长智勐介绍,目前河南省税务部门已经在做“六税两费”的减征执行工作。

一是成立了内部组织协调机构,在省、市税务部门成立“减税办”,集中相关人员,集中落实减征工作。

二是对征管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升级,目前已经调试完毕。凡是符合此次减征条件的小微企业,自主申报相关数据后,系统可以自动识别、计算、生成报表,不需要企业再另外提供资料报表。

三是对纳税人实行点对点辅导,集中讲解政策。

四是12366电话平台开通专门热线,解答纳税人各类疑问。

期待:有关“增值税率降点”的政策,可能很快会出台

为了解决减收增支矛盾,河南省财政部门将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大力压缩出国、会议、车辆购置等“三公”经费;实行预算绩效与预算编制一体化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同时,加大对河南省市、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王东伟在发布会上进一步透露,目前,财政等部门正在制定下一步的减税降费措施,有关“增值税率降点”的政策,可能很快会出台。

据介绍,未来将连续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仍然主要是针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重点服务河南的实体经济。目标是加大对河南小微企业支持,提振小微企业发展。

同时,后续的政策落实、执行,也是财政、税务等部门工作的重点。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