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升级打造干部家访式考察2.0版

河南台记者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穆文涛 杨萌恺

scqgiDBv..jpg.jpg

“考察组这次来,对您丈夫提拔重用进行家访,请您谈谈您丈夫在家庭关系、赡养义务、教育子女,以及营造好家风等方面的情况。”“希望您理解支持干部工作,常吹廉洁枕边风,当好‘廉内助’,做好家庭监督,筑牢家庭反腐防线……”这是上街区纪委监委对拟提拔重用干部开展家访式考察时的场景。

为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严把干部提任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近日,上街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考察组,对拟提拔重用干部进行廉政家访。通过与被考察人及家属交谈,了解家庭成员情况、思想状况、生活状况,重点掌握其“八小时之外”及营造良好家风的有关情况,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和政策,强调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引导家属守廉助廉。

据了解,该区将拟提拔重用干部考察范围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社交圈,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在考察工作实绩的同时,更加注重研判个人道德品行。家访式考察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对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情况较差、问题严重的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相关规定处理,对拟提拔重用干部暂缓任用。

家风好撑起社会好风气,家风正凝聚文明正能量。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领导干部只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才能“为全社会作表率”。该区纪委监委以对拟提拔重用干部进行家访为契机,传家风、正作风、塑政风,持续深化家风建设。升级打造廉政家访2.0版,为被考察干部家庭赠送《中国家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问答、释义;倡导亲人为领导干部写家书,讲好家风故事,争做贤明家属;拍摄全家福照片,爱人孩子为领导干部亲手写上廉政寄语,放置办公桌前,是幸福的提醒,也是抵御腐败的无行“防火墙”。以好家风带动政风社风,使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廉洁从政、廉洁齐家,培育家庭廉政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


文章关键词: 干部家访,好家风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