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我省要实现6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

电商扶贫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新方式。近年来,我省通过多种方式扩大销售渠道,促进农户增收,淘宝村模式让中国玉雕之乡镇平再度崛起。

bEZhYgxv..jpg.jpg

玉雕店主杜军说,在淘宝上直播卖,面向的消费者更多了,“在淘宝上的话,自己一家店有时候都能做到几万人来看你,销量好的时候平均一个月能买到200万-500万之间。”

F6HwGIwQ.jpg

郸城县积极探索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机制,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村,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让村民实现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在一家制衣厂上班的赵春英从学徒开始,现在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 “计件工作,找到挣钱的地方了,而且就在家门口,挣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

sxYDsg8u.jpg

 今年,我省将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提高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辨识度。有了销售渠道,如何让电商与扶贫进一步融合?以镇平县为例,镇平县电商扶贫的下一步规划是走产业化道路,因地制宜,挖掘农特产品资源。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攻坚克难”、“紧抓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xpNd0i3Q..jpg.jpg

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是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在他带领下,拨云岭村通过扶贫搬迁、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等项目的实施,村民姓的幸福生活正在“拨云见日”。杨来法说,实现小康社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不仅是物质脱贫,也要逐步提高文化服务、法律服务、网络服务,“要坚持党的领导,要有党的好政策,还要有村干部、党员干部的奋斗努力。”

0bZfcNdB.jpg

全面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

目前应该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扶贫,才能彻底地带动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特色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防止返贫,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

来自南召县太山庙乡的全国人大代表赵昭认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农业大省河南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努力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

nvHTNcIG.jpg

“实现小康社会之后,农村的基础设施也会像城市那么完善,图书馆、网络,包括其他的一些公共设施,还是其他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像城市一样那么方便、便捷,这应该就是小康的一种标志。”

关于脱贫之后如何巩固成果,全国政协委员王鹏杰考虑很多,他建议对于因病、因残返贫问题,各级政府也应积极探索应对之策:  

fVYIA3hO..jpg.jpg

“一个是利用市场机制,可以给他买份保险。保险解决不了了,最后政府再兜底。另外还要发挥社会的功能,比如村里有没有集体经济,二是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可以设一些基金,这个底儿兜起来就比较容易。”

文章关键词: 2019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