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在我省首推行政处罚案件公众评议制度

□河南台记者王元伟  济源台记者丁淑源

商家违规经营,怎么处罚合理?普通市民能不能参与行政执法案件处罚过程并影响执法部门的最终处理结果?新年伊始,济源在我省首推行政处罚案件公众评议制度,市民成为公众评议员,对行政机关的“处罚单”进行把关。

近日,济源市政府法制办从公众评议员库中随机抽选3名公众评议员组成公众评议团,举行了行政处罚案件公众评议活动。评议的内容为食药监部门处罚的一家熟食店和一家鸡排店涉嫌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

济源市民、公众评议员贾国海:(出录音)“我参与了这一次行政处罚评议工作。在评议中,我们发现存在事实不清和适用法律错误的问题。然后市食药监局也采纳了我们这个建议。这次参与,我觉得有我们公众评议员的参与,可以促使行政执法机关更好的规范自己行政执法行为。”

济源市食药监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杨军花:(出录音)“在法律的适用条款上公众评议团提出了不同意见,我们经过对照法律法规,认为公众评议团提出的是合适的,进行了认真的整改。”

在对济源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一家网吧违规经营处罚案件进行的公众评议中,评议团与执法部门和案件当事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济源市民、公众评议员党继锋:(出录音)“通过参与行政处罚评议,我认为将会使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济源市行政处罚案件公众评议制度目前已在公安、交通、人社、文化、卫生、食药监等部门开始实行,向社会公开招聘的首批30名公众评议员已全部上岗,对行政机关的部分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议、把关。

济源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赵浩:(出录音)“对行政处罚案件实行公众评议制度,可以说是济源市的一个创新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行并深化这一制度,确保行政处罚权公开、透明、有序运行。”

UdP7aVQY..jpg.jpg


文章关键词: 行政处罚,公众评议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