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盲人阮敬国:我是村里“电话簿”

河南台记者吕超、驻马店台记者陈仁义、通讯员马勤功、刘波

确山县留庄镇代庄村的阮敬国是一位盲人,他能记住全村300多位村民的手机号码,被誉为活的“电话簿”。凭着超凡的记忆力,阮敬国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

S8Aj2zTG..jpg.jpg

正在柜台里忙着卖东西的就是盲人阮敬国,从小双目失明,前几年父母去世后就剩下他自己独立生活。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阮敬国找到了爱人孙青梅,从此生活有了伴侣。代庄党支部书记代明玉说,当时孙青梅的弟弟不愿意姐姐跟着一个盲人,怕生活有困难。经过多方面做工作最终把两个人的婚事办好了。婚后阮敬国精神好多了,每天高兴的不得了。

ugrvF0iV..jpg.jpg

阮敬国的爱人孙青梅说,虽然丈夫是盲人干活不便,但阮敬国对她非常疼爱,从不让她干重活。

阮敬国从小就记忆力较好,上世纪末,村里家家户户装了固定电话,他能把每家的电话号码全记住。现在换手机了,村里300多村民的手机号码又全记在他脑海里。他还因为记忆力超群上过中央电视台。

zFWdTkxV..jpg.jpg

代庄党支部书记代明玉说,有时他需要找那位村民,记不住村民的手机号码就会先打电话问阮敬国。

一般盲人能生活自理就不错了,阮敬国还经营着村里唯一一家小超市,这也多亏了他良好的记忆力。阮敬国说,超市生意可以,人家卸好货后他再自己弄弄摆摆,再摸一遍,就知道东西在哪,哪一种产品都知道。

村民马建帮说,阮敬国在村里的人缘很好,也乐于助人,平时村里老百姓都爱来这他闲坐、聊天。

NUAnaxKM..jpg.jpg

阮敬国表示他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也多亏了村民的帮忙,开超市的起步资金就是村民帮他兑的1000元钱。他一直记挂着村民对他的帮助,现在日子好过了,他要弥补大家对他的情义。超市卖的东西便宜优惠,有人来打牌了就给人家烧开水。春节期间还特地准备了两条好烟,请乡亲们来家里聚聚。


文章关键词: 盲人,乐于助人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