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金石拓片亮相陕州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三门峡日报记者王建栋

iFJItLG6..jpg.jpg

4月22日,参观者在陕州区艺术展览馆欣赏近9米高的“三晋第一巨碑——司马光神道碑”拓片。

当日,为期一个月的“翰墨砚缘——金石拓片名家题跋展”在陕州区艺术展览馆开展,88件从汉代到近现代的碑刻、古澄泥砚等拓片作品集体亮相。本次展出的拓片绝大多数是古陕州和三门峡的历史文化遗存,是三门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州澄泥砚代表性传承人王跃泽传拓或收藏的,这些珍贵的拓片作品吸引了许多书法、文物、金石爱好者前来观展。

lN8cm8uC..jpg.jpg

据介绍,传拓技术是我国古代的重要发明之一。传拓作为一种复制和保存文献资料的方法,被普遍运用在金石文字及其图像上。内容主要有古代的碑刻,金文,砖瓦,古砚等图案与文字的传拓。砚乃古代文房之首,宋代文人藏砚成风。苏东坡,米元章,欧阳修等大家都是砚痴。珍贵古砚求之不得,就相互赠送砚拓珍藏。古代砚匠就靠传拓砚样来增加砚台造型的制作。

WSAmG5Rh..jpg.jpg

陕州澄泥砚制作技艺与古砚传拓技艺发展到清代,人马寨王玉瑞乃技艺之集大成者。他传拓金石砖瓦文字拓本,制作成澄泥瓦当砚,金蟾砚,虎符砚与汉瓦洗文砚,成为晚晴民国文人竞相收藏的澄泥砚佳品。其作品被国内外各大博物馆收藏,并收录于古今中外多种名家藏砚图录。

陕州王氏古砚传拓技艺,祖辈手艺相传,绵延不断已至第七代。第六代传承人王跃泽,多年来精心钻研祖传古砚传拓技术,为众多古砚收藏家与藏砚爱好者制作过古砚拓本。第七代传承人王卓然制作的古砚全形拓,更为立体传神。王氏古砚传拓作品非常丰富,多次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金石拓片名家邀请展。

翰墨砚缘——金石拓片名家题跋展,荟萃传承人王跃泽的多种古砚传拓作品,并经过全国各地书画名家的精心题跋。这些作品凝聚了艺术家们对金石文化,砚文化的精辟见解与深刻领悟,是一批宝贵的文化财富。同时,传承人王跃泽又遴选了多种珍藏,一些与古陕州地区有关的古代碑刻拓片。有的是名碑古拓,有的是私家旧藏,很多是第一次展现于世人,代表了古陕州地区悠久的历史与厚重的金石文化。“ 陕州古砚传拓技艺在国家重视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时代,必将传承不断并发扬光大,”王跃泽说。


文章关键词: 拓片,千年金石,传拓技术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