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上港乡:“六个抓实”巩固脱贫成效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梁浩杰 崔国安

今年以来,新野县上港乡党委政府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倾全乡之力,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干字当头,砥砺前行,以精准的视角审视脱贫攻坚工作,以精准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打牢基础和探索创新,“六个抓实”巩固了脱贫成效。

抓实基础工作,激发责任意识。通过“扶贫信访回头看”、“春季提升行动”、“春季双基攻坚”等活动,围绕各类基础底子,实行拉网式排查、全域化扫瞄,在澄清底子上下功夫,在规范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上用心做,做到底数日益精准、基础工作更加扎实。与此同时,建立健全了责任体系、压实了各级责任,明确了定位,协力推进,确保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抓实政策保障,确保精细精准。在健康扶贫上实施了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六次报销政策,实行签约医生服务和慢性病贫困群众“小药箱”工程;在教育扶贫上,认真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在五保集中供养上,投资262万元,高标准建设乡中心敬老院,106名贫困群众入住;在危房改造上,先后实施92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在残疾人保障上,开展集中协助办证服务,共为21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并及时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

抓实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组队参观学习德孝文化助脱贫经验,与北京感恩智慧文化传媒公司签定长年协议,指导全乡开展德孝文化助脱贫工作;开展创建德孝文化示范乡启动仪式,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乡“扶贫德孝文化基金”捐款40多万元,用于精神扶贫工作开展。通过在王白村开展的德孝文化指导学习,贫困户两次自发捐款5000余元,用于文明家庭、户容户貌、就业光荣户评比等扶贫工作;开展了“精神扶贫,德润上港”主题教育活动,把扶心、扶智、扶志与脱贫工作相结合,提振干群精气神;在贫困户中开展“十星级贫困户”、“好婆婆好媳妇”、“守法模范户”等表彰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

抓实五保入住和低保清理,增强政策严肃性。乡投资50万元,对乡中心敬老院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使其成为典型的宜居、宜养、休闲娱乐、保健养生的福地;投资37万元,在王白村建设24个床位的向阳中心。投资6万元,在梁营村建设20个床位的向阳中心,主要解决部分五保老人不愿入住敬老院问题。先后共清理不合格低保851人,占低保数的75%,清理不合格五保86人,占五保总数的29%。

抓实就业脱贫,筑牢致富根基。打造了鑫晶生态农业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培养产业、吸纳就业、带贫增收3种模式,带动全乡17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依托华鑫等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所有贫困户参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创办了4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包括残疾人40人进厂务工,月工资600-2500元;开展技能培训全覆盖,为贫困户就业打牢基础,全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230户330人,已全部实现就业。

抓实结对帮扶,营造脱贫攻坚大格局。在4名县派第一书记基础上,加派12名乡派第一书记,对全乡16个村实现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全覆盖;县乡人大代表、16个乡直单位与16个村结成帮扶对子,以单位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村与村结成共建对子,以资源共享、活动共谋、合作共促等方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探索了一条携手共建的新路子;动员引导乡内45家企业与16个村结成帮扶对子,或出资或捐物、或提供工作岗位、公益岗位,积极投身乡扶贫事业。党员王中阳为贫困村自费建立扶贫车间,海润纺织无偿转让一栋办公楼用于建设梁营村向阳中心,文府高中出资50万元建设鑫晶扶贫示范基地等,社会扶贫大格局已显成效。

文章关键词: 新野,上港,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