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工会助农民工大学圆梦

河南台记者吕超、驻马店台记者陈仁义

2019驻马店市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近日启动,将帮助200名农民工和100名一线职工走进黄淮学院接受专科、本科教育,圆他们一个大学梦。

86AgJnxR..jpg.jpg

听到农民工可以报考、接受本科学历教育的消息后,驻马店市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安全管理员李威十分高兴,第一个填写了报名表。李威的第一学历是中专,一直希望能有机会继续学习,提高学历,为将来评职称、个人发展创造条件。李威说,好多工人学历方面有欠缺,现在有了“求学圆梦行动”这个平台,能上大学,以后工作底气更足了。

LpHz55K9..jpg.jpg

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文员郭路伟此前通过自学考试已获得了本科文凭,这次同样也报名参考。郭路伟说,工作实践中感觉到自己的知识面有点窄,想换个专业,多学点东西。也感谢工会给提供了这个很好的机会。

rbTnKYi0..jpg.jpg

目前仅在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就有20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报名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公司工会妇女部主任张冰一说,年轻职工都有这样提升学历的需求,企业也积极鼓励员工抓住机会,提升自己。希望本科专业能设置更加合理一些,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

NYxUQZKZ..jpg.jpg

驻马店市总工会副调研员郭东升介绍,今年驻马店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招生计划为300人,其中200名为农民工身份的工会会员,100名为一线职工。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农民工和职工可免试入学。驻马店市还建立了由高校、市总工会、用人单位和项目学员共同分担成本,多渠道投入的教育机制:黄淮学院将按项目学员每生减免学费总额的50%后,由项目学员所在单位向黄淮学院交纳剩余部分,学员修完全部课程,凭毕业证和交费收据在三个月内向市总工会申请圆梦自助金,其中农民工学员每人资助1000元,一线职工学员每人资助500元。

为把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真正落到实处,驻马店市各级工会正认真组织发动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符合报名条件的农民工会员积极参加,为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创造有利条件。郭东升表示,各用工单位要合理安排好农民工的工作与学习,妥善解决好工学矛盾,做到工作与学习两不误,调动农民工学习的积极性,确保农民工圆梦行动的工作质量。


文章关键词: 大学,工会,农民工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