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时代•荷花盛开—全国广播媒体走进美丽河北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张家口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张家口蔚县曹疃村是河北省重点贫困村,也是矿区转型村。过去,村里的大部分劳力依靠在煤矿打工养家生活。2008年后,一批生产技术落后的煤窑被关停,村民们失去了工作和收入来源。

SCXdz9eA..jpg.jpg      2018年3月,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有限责任公司驻村队员刘向东来到曹疃村驻村扶贫,被这里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没技术,等靠要思想严重,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深深震撼,感到脱贫工作任务格外艰巨。他首先从全村539户家庭摸底走访入手,细化扶贫村户档案,量化扶贫脱贫目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改善基础设施作为发展的基础,争取企业帮扶资金40万元,为村民修建起广场;争取扶贫项目61万元,新打320米深机井1眼,从根本上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同时从破解各种影响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人口“因病施药”,不但治好了村民的“懒病”,还治好了村民们的“穷病”,保障了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LL9TQ6Fa..jpg.jpg      依靠企业帮扶,刘向东积极争跑扶贫资金60万在村委会屋顶建成了75.9千瓦光伏发电,年收益达8万元以上,增加村集体收入;此外还通过无息贷款,帮村民搞养殖业增加收入。曹疃村村委会委员刘库说:“刘向东是真正和村民打成了一片,出点子、搞项目,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WfhWzBsQ..jpg.jpg      不仅如此,曹疃村被当地人称为“秧歌戏窝子”,刘向东发现该村几乎人人都会唱戏,于是他开出一剂“文化方”,引导村委会多方筹措经费成立曹疃秧歌演艺公司,以扶贫为题材,编排了贴近生活的《帮扶情》等秧歌戏16部,截至目前已经演出61场,演出收入达20多万元,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增收。

在刘向东的带领下,2018年,曹疃村整村顺利脱贫。刘向东说:“作为一名党员,既然来到这个村子就有义务带领村民走上富裕的道路。下一步他们将以产业覆盖为主,以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形式种植“张杂谷”500亩;企业与村共建幸福林100亩,预计村民收入增加400元;争取对口帮扶资金20万元扩建村里的“微工厂”,计划可解决50人就业。”不把曹疃村打造成乡村致富的平台,自己永不离岗!——这是刘向东的驻村誓言。


文章关键词: 扶贫,河北,广播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