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会兴抗日官兵战俘营遗址纪念碑揭碑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通讯员王玉朝

XMgMkY8V.jpg

5cHjR3C6.jpg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激励后人,河南三门峡会兴抗日战争官兵战俘营遗址纪念碑举行揭碑仪式,三门峡市老领导、三门峡崤函抗日战争纪念馆成员、三门峡抗战研究专家、三门峡市第三小学师生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据介绍,1944年在日军太平洋战争中失败后,为打通大陆交通线,当年4月18日,日军向河南正面战场发起进攻,河南战役全面爆发。4月23日郑州被占领,5月25日洛阳城沦陷。日军进而向三门峡境内推进。 

日军先后在河南建立了“开封集中营、郑州集中营、郾城集中营”,三门峡市会兴镇原设的山西会馆,也成了它的一所战俘集中营,将战斗中俘虏的2100多名官兵关押起来,对他们进行了残酷的政治迫害和身心折磨凌辱,造成约2000余名官兵遇难,其中有1000多名官兵死于迫害和折磨,还有1000多名官兵,在日本投降后被集中放火烧死,仅有100余人通过各种途径逃脱,幸免于难。其中,中国国民党第三十六集团军总参谋长张仲雷等逃脱后重新回到抗日队伍中,为抗战胜利做出了贡献。

“今天,我们在这里建立河南三门峡会兴抗日官兵战俘集中营遗址纪念碑,是为了把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抗战胜利、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书写的惊天地、泣鬼神、气壮山河的英雄事迹;为了当年为保卫三门峡这片热土对日寇浴血奋战、拼死博杀、英勇牺牲的英烈英灵和在那场战争中惨遭日本鬼子屠杀的无辜亡灵;为了使革命先烈、民族英雄的英雄事迹和精神,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产生极大的情感共鸣和精神洗礼。从而增强全市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主办方负责人说。

yP7d3lvR..jpg.jpg

揭牌仪式上,唱国歌,献花篮,聆听鲜为人知的抗战、苦难故事,广大师生及所有来宾都受到震憾,产生了极大的情感共鸣和精神洗礼。三门峡市三小校长高彩云说:“在遗址建立纪念碑,可以让我们的学生铭记国家苦难的历史,崇尚抗战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报效祖国。”

四川关爱抗战老兵川军团、四川省黄埔同学会后代联合工作委员会,抗战将领张仲雷之子张永复、豫西会战中的上校团长彭仕复之子彭杰洲等团体和个人,均为会兴抗日官兵战俘营遗址纪念碑揭碑发来贺电,并给予高度评价。


文章关键词: 会兴抗日,战俘营,抗日,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