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筹办,绿色先行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uGWA5JXG..jpg.jpg      9月 2号,“金色时代•荷花盛开—全国广播媒体走进美丽河北大型采访活动”在张家口启动。接下来,5天的时间里,30多家媒体,60多位媒体人,将走访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建设等现场,感受正在加速建设经济强省的美丽河北新变化。

W6TQ1JAT..jpg.jpg

采访团首站就来到张家口崇礼,大家参观了崇礼冬奥会场馆群,包括冬奥会筹办崇礼临时指挥部&张家口赛区规划临时展厅;太子城冰雪小镇建设现场;太舞冰雪度假小镇等,感受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

记者采访中发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而建设工地听起来和绿色好像不太沾边,但记者走访张家口地区正在建设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发现,这里却充满了绿色,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走进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项目部,记者就被眼前一棵半米多粗的大杨树所吸引,大杨树枝叶繁茂,在张家口的蓝天白云下,格外郁郁葱葱。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项目部项目经理王亚亮指着大杨树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一共有3棵大杨树,树龄都在50年左右:“这边主要是地比较干旱,长这么大的树肯定经过了几十年,辛辛苦苦好几代人的种植,前期拆迁过程中,我们根据场地,图纸的规划,不影响开放的情况下,我们就把树尽量保存,将来我们结合设计,进行深化,把这几棵树放在广场中来,用到将来正式工程上的绿化。”

让记者眼前一亮的还有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的施工现场,在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不仅看到了扬尘在线检测系统,还看见了各种各样的扬尘防治设备,例如洒水车、雾炮车还有专门给车辆“洗澡”的喷淋降尘装置。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场项目部项目经理郭建文介绍:“我进出场的路全部硬化,每天清扫,防止尘土,进出车辆我也要冲洗,不让它带着尘土进来出去,我们能做到在扬尘方面不给当地增加一点负担。”

采访中记者发现,绿色办奥的理念已经在每一个施工方和建设方的心中生根发芽。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紧邻太子城高铁站。小镇采用了雨水收集、湿地净化、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屋面绿化等被动式绿色技术。其中,主干线的地下管线集中“安家”,长久受益。“这条路的施工工艺我们采取了管廊式的施工工艺,通俗的说就是这条路的下面,我们给所有管线,水、电都给他们盖了一个房子,以后出现任何问题,对路面交通都不会产生影响,工人下到地下去施工,也体现了对自然环境得保护。”中赫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品牌专业经理于博说。

0VlfZ4Gy..jpg.jpg

在距离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不远,就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施工现场,这里山体落差达130多米,施工道路犹如一条天路直通山崖,中铁建工三场一村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张裕告诉记者,场地建筑本身比较高,对工程技术施工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即便如此绿色理念依旧深入人心:“从我们整个的施工过程中,处于环境保护的目的,不允许修筑太多的临时路,都要通过我们水平和垂直运输的措施来实现物料、机械上下的倒运,我们的建设基调就是不想在对山体做过多的改造,只是在建设范围内做一些改造。”

IzHLob5b..jpg.jpg      据了解,张家口三个冬奥比赛场馆和奥运村均采用电加热电缆地面供暖技术,依靠风力发电这种清洁能源的方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绿色办奥的理念。除了比赛场馆之外,基础设施的建设中绿色理念也随处可见。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利用铁路客运站上进下出的流线,把地下换乘通廊作为“枢纽换乘中心”,实现了多种交通工具的“零换乘”理念。张家口铁建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沛纲介绍,“张家口市域轨道地下负二层已经预留了,还有公交、长途车、出租、社会车辆、共享单车、包括旅游集散、公铁联运,这些功能全部具备,各种交通工具集中到这个枢纽,零换乘就是一个绿色的理念,节约能源、节约资源、节约时间。”

张沛纲告诉记者,目前枢纽北广场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与张家口南高铁站同期投入使用,2020年底枢纽项目全面竣工,届时这里将是华北地区功能最齐全综合枢纽。与国内标杆上海虹桥综合枢纽相比,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地下地面均可换乘,更加贴近大自然。


文章关键词: 冬奥,河北,张家口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