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柳河:“红黑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员姬大伟

来了,孙沟村贫困户蔺茂献热情迎上来。原来是在“红黑榜”评比活动过程中,蔺茂献多次被评为流动红旗的获得者,其中包括了家庭户容户貌整洁,政策知晓度高,为全体贫困户做出了榜样,孙沟村“两委”干部带领部分贫困户来到蔺茂献建观摩户容户貌。

今年以来,方城县柳河镇在全镇范围开展“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25个行政村均设置“红黑榜”并在村中显眼位置公开展示,给予登上红榜的贫困户予以奖励,黑榜登台表态发言,激发贫困户内在动力。

特别是孙沟村举行了多次评比活动,驻村第一书记黄磊多次带领贫困户到先进典型家中学习,到落后者家中督促其改正,逐渐形成了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智志”双扶活动是解决思想上的穷根一项重要措施,解决贫困户内在动力不足,坐等靠要等思想问题,确保贫困户从物质、精神上,实实在在的真脱贫。孙沟党村支部书记刘学道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 方城,柳河,脱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