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杨集镇:古稀贫困户成为致富模范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张栋察 尚爽

在方城县中心城区潘河桥两端和周边乡镇的集市上,经常有一位皮肤黝黑、头发浓密、穿西装打领带的老人带着满脸笑容吆喝着卖衣服和家用小物件。由于老人热情、诚信、有亲和力,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不了解底细的人想也想不到,这位老人是方城县杨集镇西桥村五保贫困户岳言堂,虽然已经73岁,但依然精神抖擞,凭着不气馁、不认输的干劲,在古稀之年成为脱贫致富的典范。

“岳伯,你这孤寡老人一个,都七老八十了,还是贫困户,一年给你补助恁多,还不够你花销么?弄啥还恁拼哩?歇会儿享享福不中么”?村里的晚辈问道。

岳言堂摆摆手自嘲地说:“这辈子福薄,活成了孤家寡人一个,老了让国家养我。我得继续努把力,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怎么不给国家添麻烦?岳言堂想了个好办法。不是都嫌自己年岁大了打零工不敢收留么,那就自己当老板!他用享受的各项扶贫补贴和分红当本金,批发了很多衣服和小物件,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做起了流动生意。当然,做生意就免不了辛苦、免不了颠簸、免不了遭遇冷暖,但岳言堂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每天起早贪黑,天刚刚亮就骑着电动车出发了,春夏秋冬从未间断。

“有的村民羡慕贫困户由国家照顾,衣食无忧。但岳言堂从来不以贫困户为荣,反而越发努力奋斗、勤劳致富,真是人老心不老啊!古稀之年,也不输儿郎之志。”方城县委组织部派驻杨集镇西桥村第一书记王湛告诉笔者。

在当地,说起岳言堂的名字可能没多少人知道,但是说起那个不论春夏秋冬都穿西装打领带卖东西的老人,却是响当当的出名。不熟悉的人都调侃道:西装和领带简直是打出了活招牌,熟悉的人才知道这春夏秋冬坚守的西装领带最初只是为了给大家留一个干净整洁的好印象。不熟的人都不可思议一个古稀老人还能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熟悉的人才看到他平日里的付出和辛劳。不熟悉的人都羡慕他有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名额,熟悉的人才明白他微驼的背后,骨子里是挺立的不屈和坚强!

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的岳言堂怎么也闲不住了,一天不出去就着急,面对村里晚辈们的疑问,骑着电动车又准备出发的岳言堂咧嘴憨厚一笑:“还通能折腾着哩,习惯了出门找大家伙唠唠嗑,这挣不挣钱是小事,出去多开开眼界、活动活动筋骨才是更大的收获,我这一把老骨头还不想轻易认输!”

文章关键词: 方城,杨集,贫困户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