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袁店乡驻村第一书记雷俊峰:忠于使命担当 实干兴村富民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林向阳

雷俊峰,河南省科学院人事教育处副处长,2017年11月受组织选派到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汉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驻村以来,他脚踏实地、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心系群众,身体力行带领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深入调研,找准穷根理思路

汉山村背靠罗汉山,距离方城县县城西15公里、乡政府所在地东0.8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2017 年11月9日,雷俊峰携带铺盖进驻汉山村村委。带着对这个昔日“守着金山要饭吃”的省定贫困村的焦虑,第二天他就入户走访,开启了他的扶贫模式。

通过近两个月的走访调研,他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遍访了所有贫困户、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收集意见建议近百条,对村里情况了然于心。产业基础薄弱、缺技术、部分群众缺乏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是致贫的主要原因。“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在弄清了村里的致贫原因并多方征询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他理清了帮扶工作思路,精心制定了自己的帮扶计划。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一道,确定了“基层组织建设领航工程、决胜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基础设施改善筑基工程、特色产业发展振兴工程”四项工程,从基层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乡风文明提升等方面着力,通过抓组织强堡垒、抓攻坚聚民心、抓基础惠民生、抓产业谋长远,来实现汉山村的精准脱贫和发展振兴。

真功实做,建强组织促发展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雷俊峰清醒的认识到村两委干部和全村28名党员就是带领汉山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部分村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够,导致这个“火车头”动力不足,带头示范效果欠佳,归根结底是疏于对全村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任第一书记伊始,他就坚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支部书记,夯实村级组织作为基础性硬任务抓实。

他认真落实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发展”责任,与村支两委干部充分沟通,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培训。通过定期组织“三会一课”,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掌握有关政策文件,鼓励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他组织党员干部先后4次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创新党员积分管理,开展了党员“三亮三评”、德孝文化示范村创建、“同心联结”等系列活动,拉近了群众感情、融洽了干群关系,党支部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心系群众,精准帮扶暧人心

任第一书记以来,雷俊峰始终心系群众,把群众的利益永远放在首位。他总说自己就是汉山人,能为群众多做点事是自己的福气。他坚持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闲暇时间,他总是爱在村里转悠,了解到谁家有困难,总是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贫困户马保钦夫妻俩年老体弱,唯一的儿子精神失常,需常年住院治疗,一家人受此拖累,50多平米的破屋可说是家徒四壁。雷俊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进行危房改造、慢性病鉴定、办理医疗保险、免费技术培训,又筹措资金动员他养羊,使这家人又重新点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今年,马保钦养羊就能收入2万多元,儿子的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有望年内实现稳定脱贫。

类似的故事在汉山村不断上演。近两年来,新修扶贫公路6.5公里,安装路灯120盏,植树4000余棵,铺设污水管网1800米,整治坑塘17座,改造卫生厕所135户,汉山村列入人居环境整治省级示范村。协助对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14户、发展养殖业13户、转移就业贫困群众24人、化解矛盾纠纷 20 余起,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村会计李延欣说:“他对村民是真亲,真心为大家办事,村民是真信他、服他。”

真抓实干,发展产业谋振兴

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行稳致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根本保证。在全面调研走访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长抓旅游短抓果,生态农业树品牌”的产业发展思路,谋划了汉山村“生态林果产业园、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罗汉山生态旅游开发区”的“三园一区”的产业布局,助推汉山发展振兴。

通过几年的持续攻坚,今年,占地近4000亩的汉山生态林果产业园效益显现,带动全村150户农户600人增收。汉山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二期项目两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温控大棚正加紧施工中,预期建成后可实现食用菌的常年栽培,农户增收将增加一倍。省科学院援建的年处理能力4000吨的秸秆碳气肥联产项目,投产运营后将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近两年的驻村工作,雷俊峰同志真蹲实驻、真情帮扶,得到了领导同事群众的认可与信赖,为汉山村的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汉山村党支部被县乡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产业发展先进村”“人居环境治理先进村”“综合治理先进村”,雷俊峰同志也因工作突出被评为河南省科学院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被方城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苦干实干促进汉山村发展,用真心倾真情温暖全村百姓,践行一名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文章关键词: 方城,袁店乡,第一书记,雷俊峰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