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筒”乐队,梦想起航的地方

□河南台记者王肖晖、安阳台记者王志强

在安阳市有一支“手电筒”乐队,乐手是4名盲人学生,他们没有名气,也没有被大众关注,但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追逐着梦想,音乐和舞台成为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这是布鲁斯的一个小练习曲,风格也比较多样化。如果要是在那种……”

K5V4nsCt..jpg.jpg

CBGphxix..jpg.jpg

在安阳市紫薇大道附近一间平房里,盲人乐手张琪悦一边拨弄着贝斯,一边介绍着弹奏的内容。16岁的他,现在在安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读书。以前,曾学习过葫芦丝,自从接触到摇滚乐之后,喜欢上了贝斯这种乐器。他说:“要是单弹得话,就是给一个曲子配一个和声,要是真把他拿出来的话,那就是玩solo(独唱、独奏),玩各种各样风格的曲子都能用得上。”

UjZFVRj8..jpg.jpg

说起乐队的排练、演出,张琪悦把话题留给了队友申岩。申岩说,乐队有四名乐手,都来自同一所学校,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3岁。有两名乐手已经到外地上学,现在,他们靠微信保持联系。申岩盼着他们寒假回来一起演出。他说: “我们现在打算等他们寒假回来之后,让我们老师帮我们联系演出。”

申岩说的老师叫白新民,是安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他把四个喜欢音乐的同学组织起来成立乐队,还在学校里给他们找了一间房子,让他们一起排练,鼓励他们走出校门,融入社会,挑战自我。白新民说:“主要是想让他们把心打开,能够走出去。如果一旦心打开了,事业打开了,脚步迈出去了,只要他走上街头,那么他就有可能前面有N条路供他选择。”

申岩说,乐队每一次排练和演出都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候。今年元旦,他们曾登上了一个较大的舞台,连续演奏了很多曲子,演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台上他们既紧张又兴奋,在台下妈妈流出了激动的泪水。母亲栗玉娟说:“一结束的时候,白老师抱起了孩子们。当时那时候,包括在下面的家长啊,都没有忍住,都流泪了。”

聊起音乐和乐队,孩子们滔滔不绝,提到的一串串乐队名称和经典曲目,让人感觉到他们学习的努力和背后的付出。乐手张琪悦说: “我们就是找的以前的老歌排练的,比昂乐队的《不再犹豫》、《海阔天空》之类的东西,然后我们拿它来排练,一点一点的扒。”

乐队讲究的是配合,这个彼此磨合的过程,非常不容易。排练、演出,坚持不懈。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变化让白老师感到欣慰。白新民说:“有人生目标了,知道自己去学了,知道自己去找想要的东西,如何去找了,如何去做了。这就是他们让我最欣慰的地方。”

6w608Cp8..jpg.jpg

 盲人乐队从成立,就得到安阳公益组织的帮助,提供乐器和排练场地,关心着、支持着他们的成长。公益组织负责人杜海东说: “我们能提供的就是八号公益这个平台,包括他们平常的演出、平常的训练。通过这个(演出)锻炼,让路人也好、观众也好,都知道这个盲人乐队,更多的关注他们、支持他们。”

老师白新民说,孩子们终究是要毕业离开学校,但是“手电筒”乐队的名称他们会一直使用。“我们会用这一个名字,他们出去以后你再组建一个乐队,也可以叫这个乐队,你可以标注上地名吗。我们叫手电筒的意义是什么,就是能给自己指引一条路,能给我的学弟学妹们,我后来的人给他们一些光明。”

申岩说,他的梦想是登上更大的舞台,举行一场专场音乐会。不久前,他创作了一首歌曲《我的家乡》,我要飞到我的家乡,看一看那里的模样。那是一个古老的地方,是我小时候奋斗的起航。我要回到我的家乡,听一听叮咚的泉水声,那是一个温柔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 手电筒,盲人学生,乐队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