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乔端镇:医养结合为特困群众保驾护航

1kAxoDU9..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周坤

“以前害怕生病住院,一是没有钱,更重要的是没人照顾,现在生病住院,不花一分钱,头发有人理,衣服有人洗、饭菜有人端,上午做理疗,下午我们这些病友们在亭子下聊聊天,晚上医院的护士们还给我端洗脚水,这比家里都住着美”,在乔端镇卫生院住院的五保贫困户刘发德一脸笑容的说。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乔端镇在脱贫攻坚阶段积极实施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近年来乔端镇政府大力提高脱贫成效,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强对特困人员的两不愁四保障工作,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努力打造“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居家医养”的养老模式。同时严格落实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减免诊疗费、免住院押金等措施。

乔端镇加强镇卫生院与镇养老院合作,根据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在就医、护理、康复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搭建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等服务,同时在养老院设立医务室、卫生所、护理站,配置专业设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等服务项目。

为促进医养结合,乔端镇卫生院还把医疗服务延伸到困难群众家中,将居家老年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逐步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乔端镇健康扶贫、定期体检、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持续开展。截至目前,全镇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贫困人口享受免费体检3085人次,上门义诊1168人次,办慢病卡655人签约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100%,签约医生随访2369人次。

文章关键词: 南阳,南召,乔端镇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