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汉冢乡:五项措施促改厕,改善民生助脱贫

dj0seFnm..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白动动

“我家厕所以前是旱厕,到了夏天院子“味道”大的不能站人,苍蝇、蚊子也多得很,年纪大了上个厕所也遭罪,后来乡里来人给我改了水冲式厕所之后啊,没啥味了,苍蝇蚊子也少了,你看又干净又卫生。”汉冢乡袁营村贫困户肖全昌一边指着新盖的厕所一边笑着说道。

改建厕所事虽小,但却是民生实事。近年来,汉冢乡深入推进以“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民心工程、文明工程,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同安排、同规划、同实施,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逐步消除旱厕,改建水冲式厕所,实施农户无公害化厕所改造,完善和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为了做好这项民生工程,汉冢乡党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采取专班负责的办法强力推进,前期以村为单位建立健全农村改厕信息库,全面了解农户厕所现状,确保改厕工作有方案、有措施、有考评、有奖惩,做到改厕工作有序开展。

科学规划、分类推进,立足各村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策、集类连片、集类推进”的原则,积极探索出了小三格、大三格、完整下水道水冲式、三联通沼气式四种改厕类型。打造示范村,做好样板工程,各项目村再以样板村为标准全面铺开,以示范村、示范户的带建活动,区别不同类型,确立不同的改厕方法,科学合理做好规划,采取群众自建和政府奖补帮建的模式全面推进。
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组织有改造条件的村支部书记、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到先进县区进行学习,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队进行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改厕的技术要点和质量要求,打造示范村,做好样板工程,各项目村再以样板村为标准全面铺开,以示范村、示范户的带建活动,为全乡顺利推进厕所革命奠定良好的基础。
发动群众、广泛宣传,召开群众坐谈会,与他们细算改厕的健康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四本帐,使他们深刻认识改厕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利用宣传车、喇叭等形式宣传改厕的科学道理和卫生防病知识,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改变传统的不卫生、不文明陋习。同时,结合“五美家庭建设”、“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群参与改厕的热情,积极踊跃的参与到改厕的大军中来。
  建立队伍,长效维护,为解决后期管护问题,乡购买抽渣车两台,成立了专业的保洁队伍,对改厕后的群众进行后期管护和服务,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提高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

文章关键词: 南阳,宛城,汉冢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