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汉冢乡:扶贫公益岗稳收入 激发贫困户积极性

kWZdOHcG..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白动动

为了提升农村人居生活环境质量,近日,汉冢乡各村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在汉冢乡万庄村的清洁队伍中,一位老人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薛付全是五保贫困户,已经60多岁,为了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他自备清洁工具,连续20多天坚持跟着清洁队伍开展垃圾治理工作。村支部书记卢连彬不住的劝他注意休息,可薛付全却表示,“像我这么大年纪了到外面也找不到工作,乡里村里照顾我,给我提供了村里公益岗,我生活也踏实了,咱得好好干!”

像薛付全这样的弱劳动力公益岗人员,汉冢乡共有218位,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中,汉冢乡了解到部分贫困户年纪大、无技能、无稳定增收渠道的情况后,通过结合区级扶贫政策,按照“转移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家”的思路,通过走访入户,了解他们就业需求、就业技能,积极推进公益性岗位,鼓励弱劳动力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保洁员、巡逻员等公益性岗位,努力做到人适其岗。被安置的公益岗人员经过职能培训合格上岗后每月能拿到300元到500元的工资,使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益岗位的开发安置,不仅解决了一部分弱劳动力群众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的问题,更调动了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让他们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拔掉了内心的“穷根”,使他们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同时也在全乡树立了脱贫路上大家不分年纪和能力,只要努力奋斗,美好的梦想生活终将会实现扶贫效果,得到了贫困户的一致认可。

文章关键词: 南阳,宛城,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