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云阳镇重视人才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赵真 方闻昊

政以才兴,业以才成。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召县云阳镇党委、政府秉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原则,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坚持用好外力与激发内力同向并举,为全镇最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起到重要作用。

为引进人才提供良好创业环境。一是改善投资环境。多方面筹措资金,改善投资硬环境,着力加强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动镇区照明、绿化、供排水一体化,优化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机构,健全交通道路网和通讯、能源设施。二是强化扶持服务。推行“证照带办制”“落地承诺制”“检查协理制”,对计划落户境内的企业,由镇政府负责帮助代办所有手续、证照,为其提供“全程式”“保姆式”服务。三是落实奖励措施。制定一系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设立“企业纳税先进奖”,按照企业或个人对镇级财政纳税额度给予奖励,增强企业在本镇长期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为本地人才提供广阔成长空间。一是开展就业培训。2019年以来,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举办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22期,涉及服装加工、苗木种植、艾草加工、花生种植及农具维修等11个方面,共培训1430人次。二是发挥扶贫车间带贫作用。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3个,主要以苗木花卉培育,有机蔬菜种植,童车、排球、锂电池加工等为主,辐射带动周边群众387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元,其中贫困户260人。三是实施“星火计划”。通过帮扶责任人统计上报、村脱贫责任组逐户核查,2019年确定符合产业和就业“星火计划”奖补资格的共计605户,下发奖补资金共计63余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下一步,云阳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做好研究和谋划工作,调研考察创业政策和创业环境,开展相关企业和就业人员跟踪服务联络,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推动引进外来人才和培养本地人才有机结合,将脱贫攻坚打成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云阳镇,人才工作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