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河南台记者谭可、开封台记者张振华

2019年11月29号,2019“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黄河水利委员会、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20多家单位30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

这次论坛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论坛共设立4个专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围绕“黄河流域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文化时代价值与传承弘扬”、“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河生态保护与治理”四个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RnpJ5SVH..jpg.jpg

论坛指出习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黄河学”的发展及其相关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河南大学依托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瞄准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黄河文明源流承传、现代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为主线开展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效。与会代表都希望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把黄河文明、黄河流域和“黄河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并推进相关学科发展,多方面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JgiIxDMA..jpg.jpg

为了推动“黄河保护与发展智库联盟建设”,大会专门组织圆桌论坛,邀请来自教育部基地、协同单位及相关高校的11位专家,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南北区域经济差异、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趋势和前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黄河文化认同、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智库联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这次论坛,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文章关键词: 黄河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