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静/文图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现场参加了会议,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很接地气,进一步为文化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他深受启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马萧林说,“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文物工作者将继续努力挖掘文物的内涵,把文物放回到当时的时代背景中,用文物展示中华文化内涵。同时,河南博物院以服务观众为中心,进一步加大力度,把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马萧林介绍,为让观众了解文物、了解历史、了解中原文化,河南博物院每年举办各类社会教育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通过历史教室体验、跟着专家去考古、国宝守护人特训班等大批趣味活动,让观众在互动中与历史亲密接触,在快乐探寻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章关键词: 2019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赵丹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