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团开放日,关于粮食保障等农业热点问题,宋虎振这样解答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文 沈翔 李新华/图

HSfIiXfd.jpg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对外开放日联组会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虎振就记者关于河南粮食保障、农业供给侧改革问题进行解答。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7%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60.7%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宋虎振说,河南落实粮食安全生长责任制,加大对市县两级政府的考核力度。落实面积,严守耕地红线,全省耕地面积持续稳定在1.2亿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2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7852万亩,全省农作物种植面积(包括夏秋两季)连续六年稳定在1.5亿亩以上。落实藏粮于地,出台规划和建设标准,大规模高标准建设粮田,全省高标准粮田建设6163万亩,占全国十分之一。落实藏粮于技,不断提高河南农业科技水平,目前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2.6%,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7%。落实集体政策,五年累计对104个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达到170多亿元,对农民直补资金630亿元,调动了政府抓粮、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下一步将根据政府相关要求,持续抓好粮食生产。

“四优四化”,信阳毛尖、灵宝苹果成国家级优势区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方面,宋虎振表示,河南制定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转型行动方案,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着力推进这些优势产业布局的区域化、生产的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和发展产业化,简称“四优四化”。

宋虎振说,经过多年实践和努力,近年已初步取得成效,强筋弱筋优质小麦面积达到1204万亩,占全省种植小麦面积的七分之一,优化了小麦结构,增强小麦优势地位。

力求把花生发展成为大产业,目前全省花生种植面积达到2200万亩,占全国花生面积的四分之一,高油酸的高品质花生占比50%以上,全国唯一以花生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河南驻马店正阳县。这里有170万亩花生种植面积,吸引了一批知名企业入户,初步构建体系。

充分利用河南丰富的秸秆资源,大力发挥肉牛业、奶牛业、肉羊业,走出一条以秸秆换肉、换奶,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路子。目前,河南已初步形成十大肉牛集群和奶业集群,肉牛的加工能力达到90万头,乳制品加工能力160万吨,初步形成现代肉牛奶肉产业体系。

重点在“三山一川”地区发展优势特色的农业、高效农业。目前,全省食用菌全国第一位,中药材和蔬菜全国第三位,信阳毛尖、灵宝苹果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为两个国家级的优势区。

宋虎振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河南初步形成一县一业、特色鲜明区域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以肉制品、乳制品、面制品、油脂制品和果蔬制品五大行业竞相发展的食品工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文章关键词: 河南团,粮食保证,农业热点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