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建:“十万豫军”要发展 “三多三少”得解决


李树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豫剧“李派老生” 创始人。 主演代表作有豫剧《清风亭》、《程婴救孤》、《大登殿》、《鞭打芦花》和现代戏《乡村警官》、《试用丈夫》、《儿大不由爹》等。

 “十万豫军”规模大 但效益不高 生存艰难

“2016年的10月18号,我们的豫剧《程婴救孤》又挺进了世界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大剧院,我作 为豫剧人、河南人,很骄傲,很高兴。”李树建说,中国豫剧有300年的历史,目前中国有13个省市有豫剧团,并有专业剧团163个,2017年,文化部在全国进行了剧种普查,网络大数据显示全国共有348个剧种,“目前我们豫剧排名第一位。我们全省共有专业豫剧团200个,民营剧团就达到了2100个,号称十万大军。”

豫剧《程婴救孤》剧照

李树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如果这2000多个院团,每个院团每年平均演出200场以上大戏,每年累计演出超过40万场,每场平均1000名观众观看,每年就有4亿人次观看演出。“这个数字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图片来自网络)

“但实际情况确实,民营院团在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没有得到应该有的重视。”李树建说,民营院团大部分面临缺少资金,没有编导主创人员的困境,因此无法拍出反映当代生活的优秀剧目,用低价的艺术质量换取廉价的演出市场,甚至还有低俗、媚俗的情况出现,“民营剧团基本还处于政府监管的盲区,缺乏规范民营院团的相关管理制度。”李树建说,在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好女不嫁唱戏郎,一年四季守空房。秋麦二季回一次,掂回一堆脏衣裳。”它形象地说明了民营文艺院团生存的艰难。

“三多三少”要解决 加大扶持力度

李树建说,现在全国的戏剧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观看戏曲的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在农村演出的多,大中型城市演出的少,包场的多商业演出的少。

豫剧《苏武牧羊》剧照

为了全面发挥民营文艺院团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李树建建议,党和政府要给任务、给政策、给条件。希望切实把民营文艺院团的建设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指导。建议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成立民营文艺院团指导委员会和职业道德管理委员会,实行定向管理,引导督促他们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文艺作品。对有贡献的民营文艺院团给予帮扶,如免费提供剧本、委派主创人员免费进行创作,选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经典剧目,用政府购买演出场次的形式进行适当补贴。

建立农村农民戏曲文化发展基金。本着创新、服务、繁荣、发展的目的,在合法合规的原则下,引用混合所有制体系,组建“农村农民戏曲文化发展基金”,为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有效资本保证,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做贡献。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现场图(图片来自网络)

建议筹办“中国乡村戏曲节”和“中国农村戏曲电影节”。去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在河南驻马店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农民影视节”,既弘扬了乡村振兴主旋律,也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同时,李树建还认为,要让县区级专业剧团和民营文艺院团占领农村文化阵地,让地市级和省级文艺院团从农村走向城市,走农村逐渐包围城市的演艺道路。力争做到基层文艺院团作品和演出剧目铺天盖地,地市和省级文艺院团的精品剧目顶天立地。        


文章关键词: 2019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