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业务系列培训第三讲 陈宁传授抖音平台盈利秘笈

8月21日下午,河南广电新媒体业务系列培训在广播大厦24楼会议室举办第三场讲座。主持人培训中心邀请我台智广通项目负责人陈宁,以《如何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实现盈利》为题,结合我台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情况,围绕广电播音、主持及采编人员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依托节目进行抖音短视频的运营,如何实现新媒体套现,如何打造更符合抖音特点的短视频等内容,与在场近百名播音主持人员、编采人员及部分部门频率负责人进行了分享交流。

陈宁在新媒体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均有研究和建树,曾负责搭建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监管平台,聚合全台微信用户650万,微博用户3420万。

在讲座中,他从抖音号运营思路、抖音平台变现方式以及智广通平台意义和作用三方面,讲解了如何通过抖音平台实现盈利。讲解从抖音注册知识点讲起,从抖音账号的注册技巧、抖音养号的具体操作,抖音短视频作品的策划、拍摄、发布,以及抖音权重问题,进行了十分详尽的讲解分析。

他认为专业制作抖音短视频,首先要确定选题和剧本,选题和剧本的定位有不同的方向:要实用?要搞笑?要走心?还是要猎奇?这些都要事先进行明确。拍摄形式上,画面如何吸引人?可以帅哥美女出镜,利用滤镜、美颜、特效功能,画面要够美。拍摄的工具包括拍摄支架、打光灯等以及服装、化妆、道具都要准备到位。拍摄完成,进入编辑视频阶段,要特别重视背景音乐:利用不同风格音乐打造视频风格、特效利用等;封面选择,可以选取视频里比较精彩的截图为封面。

在变现方式上,陈宁总结为内容营销、事件营销、购物车/直播营销及矩阵营销四种模式,并结合成功案例对各种营销模式进行了探讨、分析。内容营销方面,需要注意的方面包括:发布时间;结合定位人群刷抖音的习惯和当时的状态;标题,不宜过长,简明扼要,加入悬念、反问等;封面,选择最精彩的画面作为封面,吸引观看;评论&私信,积极回复评论、私信,被翻盘的粉丝可以成为忠实粉。陈宁又以抖音音乐号为例分析了营销变现的操作。首先,收集素材或原创音乐;第二,配备相关视频或相册(一,原创音乐类;二,跟随歌词进行舞蹈、剧情等创作演绎类;三,对口型表演);第三,流量变现(光盘、推荐书籍、推荐音乐相关店铺)。

最后,作为河南广播电视台智广通项目负责人,陈宁还着重给推介了智广通平台,讲解了我台搭建智广通平台的意义和作用,归结一句话就是通过智广通平台进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互补,实现资源汇聚和商业变现。就入驻智广通平台的方法、渠道、共赢模式、分成机制等主播们关切的技术和政策层面的问题,陈宁现场也逐一进行了解答。


文章关键词: 新媒体,抖音,盈利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