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晓华作客“主播论坛”:做好“诗外之功”

4月17日下午,广播大厦16楼大会议室,在“主播论坛”2019年第2期(总第26期)上,河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河南省政府津贴专家、金话筒奖获得者段晓华,奉献了题为《诗外之功——全媒体时代主持人的能力建设》的主题讲座。河南广播电视台及大象融媒播音主持人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这次论坛。

OTDHSEcs..jpg.jpg

段晓华,1997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广播电视文学专业,坚守电视主持岗位22年,曾策划播出电影文化栏目《晓华影吧》,现任《晓华探案》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是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014年度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和“全国十佳”主持人奖获得者,并获得第八届全国栏目剧“最佳制片人”奖及多个河南省播音与主持作品奖。在全国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并出版专著《风华》。

段晓华在讲座中结合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就媒体深度融合的大环境下播音员主持人如何提高“四力”、做好“诗外之功”,与在场人员进行了真诚分享。她把自己的职业经历概括为“三个十年”。第一个十年,主要是观察与寻找的阶段,通过办好节目目感知真实人性,珍视新闻职业。第二个十年,是探索与发现的阶段,从单一的主持节目到成为策划、制片人兼主持人的复合型人才,对真诚、真实有了更深感悟。第三个十年,是整合与沉淀,转型与发展的阶段,如何做好与新媒体的融合,也是目前正在经历的过程。

9g8B3xVF..jpg.jpg

段晓华介绍说,她从业20多年来最大的体会,一是保持学习状态,不轻视每一个学习机会;二是从容面对困境,保持良好心态;三是真实面对自己,寻找最大契合。她认为,作为一个主持人要善待自己的爱好,努力坚持并发挥到极致,要把书读活、把节目做活、自己放进去。她以从业的切身感受分享认为,这个世界都和自己有关,生命会越来越宽广,越来越丰富。她重点谈了主持与写作的关系,认为二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滋养。多写,就能够提高写作能力,写作能力影响文字驾驭力,影响稿件理解力,最终影响语言表达力。写出来和说出来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写的过程是思考的过程、升华的过程,从声音到文字,又从文字到声音,对内容理解更加深刻。因此要培养勤写多练的习惯,多练笔,持续不断地写。工作是写作灵感的来源,无论主持和写作,都要有感而发,言之有物,要真实,不要把自己“包裹”的太严。

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提高“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脚力深入基层、以眼力明辨真伪、以脑力深入思考、以笔力呈现作品,她也很有自已的感受,她认为只有不断提高“四力”,才能胜任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在媒体融合形势下,广播电视主持人要实现“突围”,发挥好四大优势:名人效应,专业功底,双屏优势,独特资源。先把自己融起来,把自己打通,找到和自己最契合的一个点,挖到极限,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IP品牌。

从业20多年,段晓华主持过很多栏目,她都认真钻研,用心做好。业内一位领导专家对她的评价说:《晓华影吧》俊爽、飘逸,《晓华探案》洒脱、犀利,都给人留下过目不忘的印象,至于她本人,端庄而不矜持,大气而不粗疏,优雅而不造作,低调而不消极。电视主持人是抛头露面的职业,真正有写作能力和理论功底的,少而又少。著书立说的,更是凤毛麟角。段晓华所主持的节目,很多都是她自己执笔写稿。文笔如行云流水,脉络清晰,文采斑斓。有思想也有温度,有品位也有个性。理性与激情,在段晓华的节目和作品中得到了和谐的统一。

K7g1jnyi..jpg.jpg

在论坛现场,段晓华与听众就节目创新、主持人能力提升等话题进行了互动。她认为,无论从事哪种工作,无论是医生还是作家,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都能体现人文关怀,如果一个节目也能够体现出对人的关怀,就是一种成功。保持善意,才容易与人沟通。对于刚刚从事播音主持工作的年轻人,要努力发掘自己优秀的一面,通过向别人学习,逐渐形成自己固定的风格。

主持人培训中心负责人常志霞为本期论坛主讲嘉宾颁发了聘书。常志霞表示,今天的主讲嘉宾段晓华是“主播论坛”开办以来第一位来分享交流的在岗的电视主持人,她的讲座给了大家很多收获。广播、电视主持人在业务上有很多共同之处,也各有自己的特点,需要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尤其是两台整合之后,台领导非常重视各个方面的融合,通过“主播论坛”这个平台,开展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的业务交流,也是融合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将根据台领导的要求,邀请更多的电视播音主持专家前来举办讲座,开展交流。主持人培训中心主任助理肖洒主持了本次“主播论坛”。  


文章关键词: 段晓华,主播论坛,两台整合,讲座,交流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