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业务系列培训第五讲 杨诚勇纵论融媒体创新创优

      秋雨淋淋,主持人培训中心举办的新媒体业务系列培训继续进行。9月17日下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广播电视协会驻会副会长杨诚勇,应邀作为新媒体业务系列讲座的第五场主讲嘉宾,以《融媒体创新创优》为主题,在广播大厦24楼会议室,作了一场精彩讲座。

hiNkP2Nc..jpg.jpg

讲座一开始,杨诚勇首先引用省委宣传部江凌部长近日在河南电视50年大会上讲话中讲到的一句话: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新型主流融媒体。杨诚勇说,上级领导提出的期望和要求,就是我们媒体人努力的目标。当前传统媒体到了必须和网络媒体融合的时候,如果不建设真正意义的新型主流媒体,我们的传统媒体将会困于“信息茧房”,成为与世隔绝的孤立者,造成“信息鸿沟”,最终带来“信息坍塌”,话语权将越来越小。

Pnp1B3bf..jpg.jpg

杨诚勇分析了现代传播的发展,提出现代传播表达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传播表达1.0时代,特征是一对多,是传统表达,这一阶段又分可分为两个时期,一个是精英传播时期,以报纸为代表,一个是大众传播时期,以广播电视为代表;第二阶段是传播表达2.0时代,特点是多对多,是网络表达,以个性化传播为鲜明特色,打破原有的传播生态,由一个声音变成众声喧哗,由舆论主场而为舆论广场;第三阶段是传播表达3.0时代,特质是多对一,是融创表达,也是进入表达共同体时期。2.0也好,3.0也罢,都是个性化传播、是做私域流量的时代。

什么是融媒体?杨诚勇认为,融媒体姓“融”。从物理意义讲,融媒体是一种“表达共同体”。互联网时代,进入个人传播,传统媒体的主场成为了舆论广场,讲台变成展台、平台,每一个个体都与社会、舆论广场连接起来,都自认为自己处于舆论的中心。在当下公共传播时代,融媒体这个“表达共同体”要突出一个“融”字。“表达共同体”至少有4个部分:

p4YQDmMl..jpg.jpg

融平台,全程、全员、全效、全息。无人不在,无事不融。

融传播,渠道相融兼用,表现出互动性,体验性、存真性、沉浸式。

融产品,呼唤爆款产品,摒弃库存产品、垃圾产品。融产品应该是正能量+大流量。流量就是传播度,没有流量的产品叫无能之量。呈现出移动化、轻量化、视频化、直播化,是融媒体产品的主要特征。视频传播是现代传播的最高形态,短视频传播是视频传播的基本方式。

融人才,如何从广电人转型成“融媒人”。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人面临着本领恐慌、能力危机,当务之急是转型为“融媒人”。这要培养两种能力,一是专业力,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专业能力,这是人生的半径;二是融合力,这是人生的圆,二者缺一不可。融合不是迎合,而是能动思维,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健康作为。

iVQRCJNm..jpg.jpg

从价值意义讲,融媒体又是一个“和谐共生元”。杨诚勇认为,现代人进入了五个时空:物理时空(客观世界),精神时空(主观世界),社会时空(社交世界),文化时空(符号世界),网络时空(数字世界)。融媒体通过采取“融”的方式,打通了这五个时空,统筹了人的五种需求(即马斯洛提出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形成了一个和谐共生的状态。这就是融媒体的价值意义。

要达成融媒体的物理意义和价值意义,实现“表达共同体”“和谐共生元”,需要融思维、融理念、融关系、融社会。融思维须得是能去思维、创意思维、共赢思维、开放思维。融理念须得是传播要成为一种服务,强调共享,用户第一。融关系须得是去中心化、去宣传化、去边界化。融关系融社会须得是跨界、跨业、跨代。传播要成为一种服务,强调共享,用户第一。

KfExU2ej..jpg.jpg

关于融媒体的传播和新闻作品的生产制作,杨诚勇认为,首先要提高话题设置能力。由以前的“我在现场”而为“在现场还得在高地,在高地还得在状态,在状态还得有姿态,具有引领话题的水平”。话题设置要具有三性:即异常性(异乎寻常)、关联性(牵动人心,自带流量)、争议性(引发讨论),才能引起普遍关注。做到听得懂(表达的明白性)、信得过(传播的权威性、公信力)、谈得来(传播的鼓动性),这才是好话题。

qrg8l84H..jpg.jpg

其次,还要有场景设计能力。互联网的重要特征是垂直化、细分化、场景化,场景设计能够带来沉浸式体验。好的场景设计,也可以说是优秀融媒体产品制作,要求做到“五个一”:一是好的由头,也是好的入口,任何一个场景设计,都有一个或多个连接,有的放矢,达到某种目的、效果。;二是好的标题,就是作品的名片,要把核心内容充分表达显示出来,而且具象、生动;三是好的人物,关键性人物,流量性人物,四是好的结构。要有“诱惑性”,人们对于人的关注度永远大于对物的关注;五是好的叙事,有句名言说,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说到底是叙事能力。要善于讲故事,具体说就是“制造悬念,加以渲染,推向逆转,实现突变”。

 

tWnY0mST..jpg.jpg

杨诚勇最后表示,融媒体的开放性、包容性,给了我们人生发展的机会,成就自我的机会。当前我台十分重视作品创新创优,作为媒体人,应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一个个优秀的作品,打造自己人生的“代表作”,打造自己的“人生名片”。

主持人培训中心负责人常志霞主持讲座。来自两台、集团一百一十余名播音主持和采编人员参加讲座。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我省援疆对口地区的哈密电视台的几位同行慕名前来、还有记者站的站长同事专程返郑聆听了讲座。

(茹向阳)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