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嘉迅做客“主播论坛”精彩分享 以短视频为抓手重塑专业精神

什么是短视频?短视频是不是就是剪短了的视频?在8月30日举办的2019年第五期“主播论坛”现场,主讲嘉宾、民生频道副总监胡嘉迅,一开场就抛出话题,与听众展开了热烈互动,极大地调动了现场气氛。

AhXgW2Ge..jpg.jpg

作为民生频道副总,胡嘉迅指导过《我们的十九大》、《我们的新时代》、《城市蜘蛛人》、《实干出新彩》等融合传播短视频作品,堪称短视频策划制作的行家、高手。胡嘉迅认为,短视频是一种特殊的传播方式,它有自己的话语体系,有自己的语法,有自己的传播规律,有自己的剪辑方式。短视频按照新闻属性进行分类,可分为强资讯类短视频和非资讯类短视频。

ZvTqK52X..jpg.jpg

民生频道作为主流媒体,同时也对制作主旋律短视频产品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尝试,努力做到主力军进入主战场,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在培根铸魂方面有所作为、有所建树。近两年,结合全国两会,发挥短视频传播作用,在高政治属性的宣传上也下足了功夫。比如,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制作的《我们的新时代》系列短视频作品,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制作的《实干出新彩》系列短视频作品,均受到了中宣部的高度评价。

CwKc2aud..jpg.jpg

为什么要重塑专业精神?胡嘉迅认为,目前广电行业的可替代性太强,大量的节目还只能外包制作完成,作为专业的机构和人员却需要利用业余力量提供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你凭什么比别人获得更高的收入,凭什么比别人赢得更多的尊重?因此,必须重塑广电媒体人的专业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3t7dTmew..jpg.jpg

在不断试错和探索中,民生频道总结了一套制作短视频的经验方法,具体来说就是“三大秘籍”和“两个锦囊”。秘籍一,宏大主题,创意切口;秘籍二,宏大主题,百姓视角;秘籍三,宏大主题,细节表达。“两个锦囊”:真挚的情感最可贵;形式最能够快速抓住人。

I8hGUrrv..jpg.jpg

秘籍一:宏大主题,创意切口。优秀的短视频作品,主题一定要抓准,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捕捉到最热的主题,要马上采取行动,否则机会转瞬即逝。抓准主题,先机很重要,凡是宏大的主题,全国都在做,主题相同,切口却可以千变万化,想办法去找到有创意的切口,这样才能从同题作文中跳出来。

秘籍二:宏大主题,百姓视角。新时代党对新闻宣传的要求:宣传党的主张要有群众视角,反应人民呼声要有全局视野,把党的主张和人民呼声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主题事件化、事件人物化、人物故事化。

yxdBp9Gb..png.png

秘籍三:宏大主题,细节表达。宏大深刻的主题往往较为抽象,如何将主题的抽象性进行形象化的表现,便于观众的理解和接受呢?靠细节。细节能够使抽象的主题具体化、可视化,激发情感,引起观众的共鸣。

制作短视频作品,首先要有情感,真挚的情感是最可贵的东西。时政短视频最容易说空话、喊口号,所以在做这一类短视频时,一定要找到人物与受众的共情点。2019年全国两会《实干出新彩》系列短视频就是将个体榜样式人物的价值力量扩大到你我一样的普通人身上,将时代赋予每个人的责任通过观众感同身受的细节传达出来,影响每一个人。

OWylMDET..jpg.jpg

其次,要注重形式,形式是能够快速抓住人的东西。短视频创新的核心是运用短、新、快、活的影像语言讲述和传播中国故事。《锦绣中华·大美山川》系列微视频《水、山、村、城》,采取“自然风光+典型人物”的拍摄手法,集精美的风景风光和人物灵魂为一体。以一个个动人的生态小故事,展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成果。

o7HCU71m..jpg.jpg

这场主题为《以短视频为抓手重塑专业精神》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现场120多名听众兴味盎然,意犹未尽。胡嘉迅的讲座内容让大家受到启发,内心开始震动,由此开始了深深的思考。了解短视频、学会短视频、用好短视频,是我们媒体人一定要去涉足的领域。作为专业的媒体人与那些自媒体、网红主播相比,最大的差别在于专业与业余,最大的优势也在专业二字。如何让自己的业务水平,对得起“专业”这两个字,需要无止境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这样才能在媒体迭代竞争的大浪淘沙中幸存下来、壮大起来,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关键词: 胡嘉迅,短视频,民生频道,主播论坛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