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交通广播 > 南方谈交通> 正文

车门不是你想开 想开就能开! 男子突开车门致人死亡获刑十个月

2019年03月17日 08:08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开车门前,

你会先看看身后有无来车吗?

虽然“开车门”只是个小动作,

可很多人在开车门的那一瞬间,

忘记查看车外的情况,

给他人和自己带来严重的伤害和损失。

下面我们来看一则案例。

2018年5月,严某驾驶小客车沿威海荣成某主干路由南北行,行至某交叉路口处,将车停在道路东侧,打开车门时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王某相撞,致王某创伤性脑疝于次日死亡,车辆损坏,严某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荣成法院审理认为,严某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辆,致一人死亡并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鉴于严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且积极赔偿被害人近亲属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可从轻处罚。遂以交通肇事罪判处严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仅仅因为开车门时的一个不小心,就给他人和自己带来了如此严重的伤害和损失,实在是令人唏嘘!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

(三)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的。

因“开车门”不当而导致的事故十分常见

但很多人不知道,

这类事故暗藏“杀机”

一个个惨烈的事故让人触目惊心!

↑幸亏戴了头盔

没被左侧来的车压到

↑幸亏公交车提前躲开

↑如果大卡车晚上来一小会

恐怕凶多吉少了

↑直接放倒了......

法官提醒:

开车门引发的悲剧,我们该如何避免?

上述案例提醒广大司机,在停车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允许停车的路段,同时先看内后视镜,确认后方有无行人和来车,再看外后视镜,确认侧面是否安全,注意各种细节,规范每一个行为,以避免给他人造成伤害和损失。当然,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也要注意,在遇到前方有车停车的时候,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应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

车门到底应该怎么开?

首先,将车辆停放在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地方是安全开车门的前提。

步骤一

路边停车尽量靠右,可有效防止有单车、电动车穿行。

步骤二

司机通过两侧后视镜,观察后方情况,由此提醒自己或者乘客。

步骤三

司机提醒乘客再次查看后方状况,特别是不开车的乘客这方面的安全意识会较差。

步骤四

乘客通过车门缝隙观察后方情况,确保安全后开门下车。

还有一个更简单直接的办法,那就是荷式开门法,就是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首先,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无论后面来的是单车还是机动车。

错误示范❌

错误:不观察后方来车情况,顺手用离车门最近的手突然打开车门。

荷式开门 ✅

正确:离车门最远的手去开车门,强迫自己扭动身体向后看。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开车门前一定要先看路况!

多一个动作,少一分危险。

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来源:威海荣成法院、交通e频道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