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李胜利---科技支撑助力产业发展

2019年03月06日 09:11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李胜利,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社旗县服务团团长。作为河南省第一批省级科技特派员,长期以来先后作为科技特派员、法人特派员负责人、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在生产一线进行科技传播。近三年来,作为科技特派员,在三门峡、南阳、驻马店等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帮助调整种植结构,取得了良好效益。

镜头一:在社旗县,作为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的李胜利,对当地的特色产业——唐庄白莲提出了发展思路和具体实施路径;对于当地供港蔬菜种植基地,提出了抓住一年两头的优势种植时段,中间调整结构的发展方案,重点解决了供港蔬菜基地菜心病害问题,有效降低病害发生率75%以上;在丙玉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扶贫基地,帮助引进了蔬菜新品种十余个,帮助调整种植结构,取得了良好效益。

镜头二:炎炎夏日,这是省科技特派员河南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正在带领研究生在三门峡思瑞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高山育苗基地进行技术指导。他的前身是宝地高山蔬菜合作社,以销售高山蔬菜种植和销售为主,合作社下面联系了百余户的贫困户。在省科技特派员,河南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的指导下,这家公司转变转型为新品种示范和优质种苗培育为主。

李胜利教授带领研究生在三门峡思瑞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高山育苗研究

“高山育苗、高山蔬菜”是在夏季,利用豫西等高海拔地区进行蔬菜育苗和蔬菜栽培,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解决了冬春蔬菜的供应,但夏季高温时间蔬菜也无法正常生长,“高山育苗、高山蔬菜”正是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蔬菜,不仅能生产出高品质的蔬菜,而且这是其他地区没有的竞争优势。

在夏季高山育苗过程中,李胜利针对高山育苗存在的夏季育苗夜晚叶片结露、生态育苗基质配方设计、营养液管理技术等方面大力开展攻关,每年选派1名研究生、6名本科实习生常驻基地,联合解决育苗中存在的难题。每年帮助育苗企业年引进新技术3项,针对“夏季育苗夜晚叶片结露”这一问题,从中凝练出来“豫西夏季高山育苗气候适宜度研究”这一问题,作为研究生的开题来集中开展攻关研究。通过一年多的研究,顺利解决了育苗企业的技术难题,依托研究成果制定了河南省地方标准“河南省高山夏季番茄集约化育苗技术规程”,该项标准与2018年5月通过了专家评审。根据当地的气候优势,率先提出了“适地育苗”的理念,在夏季利用三门峡等高海拔地区气候冷凉的优势,大力发展夏秋季蔬菜集约化育苗。夏季单位育苗能耗较平原地区降低了60%以上,壮苗率提高了20%以上,第三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育苗量从原来的每年200万株增加到2000万株。种苗辐射到周边三个省份,省内十余个地市。

通过优质种苗的带动,培育壮大了当地高山蔬菜的发展。依托种苗培育和技术服务带动了当地高山蔬菜的发展。以种植番茄为例,与传统管理方法相比,节水达40%以上,节肥达20%以上,优质果率提高了15%以上,其中越夏番茄发展到1000亩以上,亩效益1万元以上,带动了300多农户脱贫。

建设平台,带动更多人走上创业致富路。

作为科技特派员,李胜利每个月都会走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有些农民朋友们接受新事物的过程会慢些,同时他们更相信亲眼所见的事实。李胜利就会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时需要采取一些方法,譬如给农户免费试种,做好技术服务,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户通过蔬菜种植脱贫致富,李胜利介绍说要以开放式经营理念留住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在发展高山蔬菜这一特色农业的同时,本着服务于农的理念,积极创新,依托像三门峡思瑞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一是进行科技培训和信息交流,二是为有意在农业领域发展的回乡青年提供土地、种苗、技术、产品销售一站式服务,使创业青年在获得可观收入的同时,还能获取日后独立创业的技术和经验。

李胜利教授在三门峡思瑞达农业创客园对蔬菜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说到影响最深的农户,李胜利说起了一个在平顶山舞钢一个西瓜种植户,连续种植西瓜很多年了,效益一直不好。前年在指导下,引进了一个优质西瓜品种,8424,通过拱棚种植,采取水肥一体化技术、全膜覆盖技术、夏季避雨大防风等,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去年带动自己的三个亲戚发展到60多亩,西瓜从5月份开始采收,一直卖到10月下旬,当年收回投资,每亩的净利润在6000元以上。在指导下,注册了张老汉家庭农场,西瓜也注册了商标。

灾害性天气下,正是科技扶贫指导的关键时期。

李胜利说,大部分农民缺乏灾害性天气的预警和应对性预案,而这种灾害性天气对设施蔬菜的生产往往是致命性的。为了提高温棚种植户的应对能力,经常关注我省主要蔬菜种植地区的中长期天气预报,提出灾害性性天气的预警措施,在相关微信公众号和媒体上及时公布。也正是李胜利的提醒,在灾害中减轻了一次又一次的损失。

 在直播中,我们听到了这两个故事:2018年1月30日及时发布了春节过后大部分地区将有次较强的降雪过程,指导棚户如何提前采取措施。濮阳范县一种植基地,负责人叫刘建如,本来准备在年前定植甜瓜,看到李教授在朋友圈发的信息后,及时调整了种植计划,李教授还指导到如何根据自己大棚的特点有针对性的采取应对措施,有效避免了这个农户盲目种植造成的损失。春节初六河南省大部分地区降雪,李胜利教授又是第一时间到温棚主要产区进行调研指导,为了指导棚户灾害性天气下科学管理,撰写了“降雪降温持续阴雨天温棚蔬菜应对措施”并及时发布。

 2017年河南省驻马店市自8月28日至10月12日经历了一场连续降雨过程,总降水量逼近历史同期极值,导致地下水位上升,田间出现大量积水,影响正常农业生产,尤其是多处下沉式厚土墙日光温室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驻马店市上蔡县黄埠镇南王楼村一户农民贷款建了一栋下沉式日光温室,栽种的番茄已经开始挂果,但长期的暴雨造成了番茄受淹、温室墙体坍塌。老两口在大棚前哭干了眼泪,在得知这个情况后,李胜利教授组织国家和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体系相关的专家,第一时间奔赴受灾最严重的驻马店地区进行了详细调研,分析了灾害原因,在此基础上对棚室的维修、补种方案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有效地降低了农户的损失。

李胜利教授在驻马店市上蔡县黄埠镇南王楼村进行灾后指导

作为科技特派员,无论管风下雨,经常要坚守在田间地头,虽然辛苦,但是一切都很值得。李胜利在节目中说“从事农业科研工作,只在实验室是不行的,脱离了生产实践,研究出来的成果只能是空中楼阁。在基层服务的过程中,也是发现问题、凝练科学问题,找准科学研究的方向,这样研究出来的成果才更能接受产业的检验。在基层服务的过程同时,也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自己,结识了很多朴实的乡亲,也是一个很开心、富有成就感的过程。每当听到农民朋友们说李老师今年你推荐的这个品种很好,这项技术措施很管用,今年收成不错,这是最开心的时候。”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