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曹延涛的赤子之心

2019年03月11日 08:58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巩义市住建局驻教练坑村第一书记曹延涛,驻村以来与教练坑村三委干部、党员、群众同心协力,克难攻坚。以建强基层组织为引领,以推动精准扶贫为重点,以落实基础制度为前提,以办好惠民实事为途径,以促进和谐发展为根本,经过不懈的努力,村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贫困人口生活得到较大改善,村容户貌得到较大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教练坑村

巩义市新中镇教练坑村位于巩义市东南部,地处巩义、新密、荥阳、登封四市交界,嵩山余脉五指岭北麓,地理位置偏远属深山村。村气候特征四季分明,平均海拔高度1000米左右,村域面积3.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0亩,是2016年脱贫村。

新班子  新气象 

“想带领群众致富,没有一个战斗力强的班子,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群众不会跟着走。没有产业支撑,脱贫不会长久。我们必须因地制宜发展我们自己的产业……”在全体党员会上,驻村第一书记曹延涛这样说道,“我们都是党员,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作为村支部书记如果不能带领大家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致富为村谋发展,我主动辞职……”支部书记王兴振这样说:“今年群众推选我为村主任,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我如果不干出一个样子,怎么对得起父老乡亲……”村委主任李得朋说道:“我们不能让别人看笑话,既然干了就干出个样……”“要是害怕吃亏就不当这个干部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没有啥事是干不成的……”其他干部你一言我一嘴的纷纷发言和表态。老支书张海松说:“好,你们能有这样的决心,我们这些老家伙就放心了,没有看错你们,我们村有希望了……”这时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2018年5月28日在新中镇教练坑村全体党员会仪式上的一个场景,从这一天开始,教练坑村三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开启了教练坑村壮大集体经济、谋划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新征程。

干什么  如何干

发展什么产业,以什么形式来干。针对这一问题,两委干部在5月29日召开了村集体产业专题会议,会议从早上九点开到晚上八点,中午每人泡桶方便面充饥,吃过之后继续商量。干部们各抒己见,有红脸的相互争执,也有开怀大笑的不谋而合,大家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会议确定了村发展方向,一是继续扩大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车间的生产经营,力争2018年销售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二是流转土地发展高山无公害蔬菜种植。思路和方向确定了,还得有启动资金,村集体没钱怎么干,农产品加工干部自己干,外出送货没有车,用自己的私家车去送,干部不计报酬,收入全部算作集体收入。种植蔬菜流转土地、购买种子、生产物资等需要投入资金,怎么办,六名村干部个人集资,自己干,先起到示范作用,在干出成果、见到效益后带动更多群众参与。

说干就干  干就干好

教练坑村经过多方努力,新采购了银花烘干机、玉米糁加工机、包装设备等,进一步完善了农业合作社的设施,加强了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收购原材料、加工生产、外出销售分工明确,全部由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来完成。加工车间内轰鸣的机器声下是党员干部的身影,每个人的脸上沾满了洁白的面粉,加工产品到深夜,每个人脸上依然是灿烂的笑容,没有丝毫倦意。在加工车间内他们成了磨面工人,在推销产品的路上他们成了推销员,在送货的现场他们成了搬运工人,在为群众办事的过程中他们成了代办员,在群众遇到困难时他们是贴心人,在干工作时他们是一名严谨的党员干部。在大伙的不断努力下,2018年教练坑村农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直接带动四户贫困户实现了转移就业,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农业合作社逐步走上正轨,并在巩义、郑州成功举办教练坑特色农产品展销会,高山小米、小金籽玉米糁等产品深受欢迎。

单位是我驻村强有力的后盾

曹延涛表示,驻村工作队在驻村帮扶期间,如果没有单位这个强有力的后盾支撑,是无法完成帮扶任务的,我们的派驻单位巩义市住建局,对驻村工作非常的重视,为保证我们工作队能够“住的下,帮扶好”提供了很多帮助。一是在生活上为驻村工作队定期提供办公、生活用品,做好后勤保障;二是我们单位为了解决教练坑村经济基础薄弱的问题,号召社会企业捐款20万元,帮助村发展产业;三是我们单位的职工对驻村帮扶也非常支持,去年6月,我们准备在村成立扶贫驿站,但是启动资金没有落实到位,我在单位的微信工作群发起了募捐倡议,2天时间内,同志们捐款8400元,为建立扶贫驿站起到了关键作用。其实,在驻村帮扶的工作中,单位的支持还有很多,比如我们单位的领导班子每月会轮流到村工作两天,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单位的党支部每月到村开展支部联建,促进党务建设等支持措施。解决了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促进了产业发展,为群众增添了致富途径;还有支部联建,提升了教练坑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这些都让群众从中获得了不少收益。

巩义市住建局党组书记侯松强到村调研

扶贫路上携手一起奔小康

在直播节目中曹延涛书记说,无论在文化扶贫方面还是在产业项目的谋划和实施上,群众对我们所做的工作都非常支持和满意。通过这一年的驻村帮扶,我认为村里变化很大,一是群众的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变,对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看到了希望;二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逐渐增强,基本消除了“等靠要”的思想,在收入上有了较大提高,最多的户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三是乡风文明普遍提升,通过先进典型的评选,群众的素质不断提高,婆媳关系和谐、邻里和睦,一年来村内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邻里纠纷,没有不赡养老人的情况;四是环境面貌发生了改变,人居环境面貌一新,现在村内设有垃圾收集容器,有环卫工人,垃圾不乱倒了,道路每天有人打扫了,下雪天群众能够自发组织扫雪除冰。这些变化不断彰显出党群干部的凝聚力,突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共建美好家园的决心。

高山蔬菜 架起致富的桥梁

关于蔬菜基地,在直播中曹延涛书记也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开始种植后有外村的群众和干部到蔬菜基地参观,当问到土地流转金每年1000元时,有人说:“山下的大块地一年才500到600元,你们这么高,还不如出去干”。村主任李得朋说道:“租金高点受益的都是咱的老百姓,把这个种植基地建在家门口就是想让咱村的赋闲劳动力有个挣钱的门路,让更多的群众发展种植,规模不断壮大”。

万事开头难,蔬菜种植缺经验,露天种植效益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两委干部,镇领导多次到村指导工作,政府农业部门明确一名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帮扶单位号召建筑企业募捐20万元,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两委干部集体到山西考察大棚蔬菜种植,计划在2年时间建设20座蔬菜大棚,目前大棚建设项目已进入施工前期准备阶段。

战斗力提升了,目标明确了,教练坑村两委干部充满信心,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投入到新时代的新发展征程,用对路子的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教练坑村正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昂首前行。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85xxxx5109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