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甘泉的驻村故事

2019年08月15日 17:4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南阳市档案局驻桐柏县毛集镇毛楼村第一书记甘泉,驻村以来,深入了解全村农户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与群众唠家常,倾听群众最关心的难点话题,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努力,使毛楼村实现了村有集体经济收入,有通村硬化路,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村卫生室,有文化活动中心,有宽带网等,逐步实现了“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小山村。

扶贫档案小知识   

       精准扶贫档案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要以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为基础,真实、完整、准确、全面地记录和保存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全过程。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实行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促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为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留翔实的档案凭证。

最难忘的驻村经历

        在直播开始,甘泉书记给我们分享了这样的一件驻村经历,那是2017年底刚入村时的冬天,当时桐柏县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大暴雪,降雪量有30公分厚。刚开始觉得挺新鲜,早上起来还和驻村队员们一起堆个雪人玩,但两天后就发现事不对了,因为那时候村里还没有通自来水,水井离村部还有段距离,当时水管都是裸露在外面,也没有什么保暖措施,结果一下雪,水管全冻上了,况且一冻就是十几天,储备的生活用水也快用完了,由于雪太大了,车根本出不去,最后没有办法只能化雪取水,用这些雪水洗菜刷碗洗脸,刚开始用车顶落的积雪,相对干净些,后来就是地上的,最后把雪人也给吃了...... 但即便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甘书记和工作队员一起进村进行走访,发现毛楼村学校的学生们即便带着厚厚的手套拿笔写作业,手还都冻伤了,从学校走出来之后,甘泉书记站在地头真的掉眼泪了然后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下了个死任务——明年的冬天,我们保证不会让这些孩子们再受冻!可以骄傲的说,现在的小学装上了铝合金窗,安装了防盗门,铺上了瓷砖地板,也装上了空调,教学环境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

 

把驻村当成感情 把百姓当成亲人    

        说到刚驻村时的情形,甘泉书记用激情二个字进行了诠释,五加二,白加黑,和驻村工作人队员们一起摸民情、察民意后了解完村里的“实情”后,和群众打成一片后,更多的是一种“感情”,也可以说是“亲情”。在一些政策和工作的推进过程中,确实也遇到过这样和那样的困难,比如说“到户增收”政策的实施,国家的政策和想法都是好的,跟据每一户情况的不同,因户施策,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让他们有一项或多项可持续的产业来达到持续增收,这也许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在实际推进中,老百姓因为传统种植或养殖已经轻车熟路,不愿意接受新的事物,思想上比较守旧,都有一种观望的态度,就是看到别人谁家种了,而且效益不错自己才会尝试,谁也不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就需要甘泉书记去跟他们讲政策,做工作,引导他们转变思想,拓宽思路,最终让他们能够认可接受。比如说艾草种植,从最初的抵触,到通过技术培训,大户引导等,目前普通农户一亩地的年收入在2000元左右,四五亩地就能够有8000至10000元的年收入,并能够实现稳定的持续增收。 

最为牵挂的贫困户

        在直播间甘泉书记说目前最为牵挂的是一名贫困大学生张玉凤,她的经历很让甘书记感动:她有一个上初中的妹妹和一个上小学的弟弟,母亲由于患有精神疾病无法劳动,2014年,其父亲因身患癌症不幸去世,这样以来,一家人的口粮和三个学生的开支完全落在了她年逾八十的爷爷身上。也就是在那一年,她放弃了原本考上的哈尔滨的一所学校,而选择了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的南阳医专,也可能是父亲的缘故,她选择将来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在医专上学的日子里,她利用课余时间一人打两份工,学校领导在得知了这个情况后,减免了她全部的学杂费。2017年,她从南阳医专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乡医学院,且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几名,目前在南阳的一家医院实习,今年12月份准备考研。这些原本以为在电视剧中才会出现在镜头如今真实的发生在甘泉书记身边,同时也真切地让我感爱到了扶贫工作的任重道远......鉴于她的这种情况,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奔走,终于为其争取到了桐柏信泰混凝土公司连续三年、每年一万元的无偿助学捐款。前一段见到她,她说等学成毕业后,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用自己所学来回报社会,以报答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

单位做后盾 第一书记做先锋

         在直播节目中甘泉书记说,驻村临行前领导们找我谈话时就说了:“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不管是村里还是家里,有任何困难第一时间给组织汇报,因为档案局始终是你的娘家。”两年来,正是有“娘家人”这样一个坚强的后盾,让甘泉书记没有了后顾之忧,所以工作起来才会顺风顺水,游刃有余。从开始到现在局领导一直在说“扶贫是第一要务、是中心工作,任何工作都要给扶贫让路”的基调,因此在工作队人员的选配上、在入户帮扶的时间上、在资金支持以及后勤保障上都会优先对待。局班子每月都会定期召开扶贫专题会,帮扶责任人每月都会多于两次入村开展工作,局长也会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定期入村调研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工作队员进行慰问。

         2019年4月11日,南阳市档案馆馆长王艳丽、副馆长郑文明一行在县人大副主任丁雁冰、镇长岳东印陪同下赴毛集镇毛楼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虽然目前村中的产业和集体经济已经初见雏形,但巩固提升还有很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要有组织保障,这就需要配齐配强基层组织,因此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带头致富能力、产业经营能力、创新机制能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向规模化、长期化、制度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其次要培育好新型农民,通过培训推广农村实用致富技术,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争取产生一批在种植、养殖等方面的致富带头人。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