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小小龙虾大产业 脱贫致富兴起来

2019年08月15日 17:51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近年以来,桐柏县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通过发展虾稻共作,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效破解了贫困户脱贫难、增收难等问题。目前全县已经发展6.2万亩进行小龙虾养殖,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年产值达6亿元以上。“虾稻共作”实现了“一水两用、一亩双收”,“稻虾共作”平均亩产稻谷450—600公斤、小龙虾75—150公斤,亩均纯利较单一种植水稻增加1800—5000元。

桐柏县小龙虾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岳金树做客直播间

      桐柏县域内有大小河流58条,中小型水库72座,塘堰坝近万个,水资源总量8亿立方米,非常适宜小龙虾生长。桐柏县小龙虾养殖始于2010年,湖北省随州市养殖户到月河镇沈庄村流转土地养殖小龙虾,当地有部分农户跟着养殖,但养殖规模小。从2017年开始,小龙虾消费市场火爆,水稻种植效益下降,随着“虾稻共作”养殖技术的推广,桐柏县小龙虾养殖面积和产量快速增长。

       在节目中,岳金树介绍,“虾稻共作”是根据田块大小,在稻田四周开挖“口”字,“L”型的宽2—3米左右,深1.5—1.8米左右的虾沟,原来的稻田还种植水稻,白天小龙虾在虾沟里歇息,夜晚到稻田里觅食。小龙虾可以给水稻除草,吃稻田里的虫子和虫卵,给水稻松土,施肥(小龙虾的排泄物和蜕的虾壳);水稻给小龙虾提供隐蔽、觅食、活动的场地,亩均纯利较单一种植水稻增加1800—5000元。

桐柏县小龙虾基地

桐柏县小龙虾基地

做大产业,龙头拉动

      岳金树在节目中介绍,最近几年,他们一直在抓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项目。比如固县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稻田220亩,建设小龙虾生产基地,直接带动58户非贫困户、38户贫困户发展2000余亩。河南艺丰源农业有限公司以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有机水产品养殖为基础,集科研、生产、销售、物流配送、旅游度假等为一体,投资3000余万元,在月河镇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连片发展小龙虾5000余亩。月河镇金桥村统一开展虾田改造、苗种供应和技术培训,建设高标准、规范化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10000余亩,每年可产小龙虾1300吨,实现收益1.2亿元。月河镇沈庄村干部带头成立玉皇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240户养殖户“稻虾共作”面积3100亩,其中贫困户99户,占全村贫困户的80%,养殖面积达542亩。贫因户吴桂有高兴地说:“养了小龙虾,千元到了家”。

河南省虾稻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桐柏县开展

送技术送服务下乡活动

桐柏淮河源小龙虾

拓展市场,品牌驱动

      为了提升桐柏小龙虾的知名度,每年6月份都会举办中国•桐柏淮河源小龙虾推介会,以此来扩大桐柏小龙虾和虾稻米的市场影响力。以“市场+”的方式拓宽流通渠道,建设规模交易市场。以“品牌+”培育知名商标,注册了“淮河源”小龙虾品牌和“清淮浸月”虾稻米品牌,并申请了有机产品认证。同时成立了桐柏淮河源小龙虾协会服务部,把技术培训、生产资料供应、小龙虾销售等实施一体化服务。建成了“淮河源”小龙虾水产市场,由协会直接对接郑州、武汉等市场以“电商+”的模式创新经营,与中原蓝奥集团等电商平台合作,让小龙虾搭上了电商快车。

首届中国桐柏淮河源小龙虾推介会

发展模式多,带贫效果好

      桐柏县运用多种发展模式进行小龙虾养殖,比如“企业投入”模式、“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模式和“帮扶+贫困户”模式。具体是由协会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稻田综合种养,采取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方式,带动农户发展;通过村“两委”牵头成立合作社,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带动农户开展“虾稻共作”养殖小龙虾。

       目前,桐柏县从事小龙虾生产经营的合作经济组织达100余个,全产业链从业人员10000余人,成立小龙虾协会6个,预计年产值达到6亿元以上。

农民收获小龙虾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岳金树说,根据《桐柏县小龙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桐柏县小龙虾产业将实施“双十双百”计划,到2020年,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计划达到10万亩以上,产值计划达到10亿元以上;小龙虾产业新经济合作组织达到100个,培养小龙虾致富带头人100位。桐柏县将成为豫南地区小龙虾和虾稻米的集散地,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