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闫金金的驻村故事

2019年08月15日 17:58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1

导语

      兰考县纪委监委派驻仪封乡孟寨村第一书记闫金金,驻村以来走遍全村38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村里“真真制衣厂”巧媳妇加工点协调贷款20余万元,扩大生产规模,安排5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引进资金70余万元,发展肉驴养殖……每到一家,闫金金就把党的精准帮扶政策落实到一家。以“美丽”为突破口,全民发动、全域提升,推动美丽乡村由“盆景”变“风景”。

1

“扶贫一线纪检人”

2017年2月,兰考县率先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全县干部群众深知“摘帽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全县上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兰考县纪委监委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两年半的时间,4个驻村工作队均被县委评为“稳定脱贫奔小康红旗村”、1个驻村工作队被县委评为“乡风文明红旗村”、3名驻村工作队员被评为“稳定脱贫奔小康驻村标兵”。其中,县纪委机关第一党支部被县委评为“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工作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1

最难忘的驻村故事

在直播开始,闫金金书记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由于连日奋战在驻村脱贫攻坚一线,2017年5月27日早上7:30分,闫金金书记在去驻村路上发生了车祸,把路边的电线杆和几棵绿化树都撞断了,车祸现场惨烈,车损严重,经身体全面检查,右腿关节损伤,家人对她驻村出车祸一事不能释怀,对闫金金发起了牢骚总攻,特别是年迈的父母,在车祸住院第一时间就赶到医院,眼含热泪地哭诉道“不让你驻村你不听,你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你让我们咋活啊?你那两个可怜的孩子真就成了没娘的娃了。”当时听到父母那样说,加上身上的伤痛,闫金金书记真是委屈无助极了,但是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无论如何都不能掉队,于是闫金金书记就拖着还未痊愈的身体又投入到紧张的驻村工作中去,直到现在,右腿有时还会隐隐作痛。

不畏严寒,冒雪走访贫困户,

把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第一时间精准落实到位

驻村工作队出资为未脱贫户李丑购买、种植桐树苗木,帮扶其产业发展

1

用心去扶贫 用爱去浇灌

在谈到扶贫工作时,闫金金书记给我们分享了这么两件事。村里有2家贫困户家庭养猪,每家养殖50、60头,家中环境极差,臭气熏天,辐射周边群众深受其害,尤其是夏天,气味更刺鼻、苍蝇更肆虐,家家都不能在院子里活动。走访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闫金金第一时间深入2户贫困户,一是给他们讲解庭院养殖违反环保政策,二是设身处地为他们分析恶劣环境对家人、邻居、村民身体健康影响的严重危害;三是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在全村营造清爽、整洁、干净、卫生的浓厚氛围。三管齐下,贫困户们主动把养殖场地挪了出来,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1

还有一件事,就是孟寨村道南的土地,盐碱比较厉害,属于枯水区,水抽出来是咸的,不能用来浇灌,完全是靠天吃饭。这也是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于是,驻村工作队积极申请协调项目,修建了11座桥、闸,群众可以引黄河水进行灌溉。修完之后,又出现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因为有些群众的地离渠比较远,没法进行灌溉,这样就需要再挖一条小水渠把水引过去。挖渠就要占用群众的土地,牵涉到群众的切实利益,工作队无数次进行走访,和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感化了群众,同意让他们挖渠。挖好之后,孟寨村的群众都能顺利引水灌溉,保证了丰产丰收,深得群众赞誉。

1

前进中的孟寨村

通过单位的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帮扶、仪封乡孟寨村民的积极配合和努力奋斗,现在的孟寨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产业发展了、就业跟上了、村容整洁了、乡风文明了。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43人,目前已脱贫37户139人,仅剩1户4人未脱贫,2019年年底一定稳定脱贫。闫金金书记是这个村发展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直播节目中,闫金金书记分享了她最想和孟寨村民说的心里话——通过大家的努力奋斗,我们仪封乡孟寨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不能满足现状、停滞不前,我们要坚定“稳定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进。而且我们赶上这么好的时代和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们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坚信,只要大家坚定信念、拼搏进取,我们一定会奋斗出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早日脱贫奔小康。

兰考县仪封乡孟寨村党群服务中心

肉驴养殖基地

引导帮助返乡务工人员成立养牛合作社发展养殖业

梅花鹿养殖场

真真制衣厂(巧媳妇工程)

葡萄种植基地的丰收葡萄

每周一次“一米团”板凳夜谈会,干群“零距离”谋发展

村内未脱贫户李丑参加“全县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

1

单位做后盾 第一书记当先锋

驻村工作离不开兰考县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县纪委监委的领导和同事们一直都是闫金金的坚强后盾。领导对驻村扶贫工作高度重视,给予人、财、物全力支持和保障。为贫困户建房子、添置沙发、家具、座椅板凳、锅碗瓢盆,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种植苗木投资,为工作队拨付村居环境卫生清零经费、为工作队配置空调、床、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等工作及生活用品,为工作队及时解决扶贫政策宣传栏、横幅、标语等费用。全员参与,所在支部党员准时参加每月第一个星期的周四“5+N”主题党日活动,和村党员干部一起谋划发展方向,共同解决存在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例如环境“清零”工作,单位的支部党员全员参加,不论酷暑严寒,不论春夏秋冬,和村民一同劳动。每次辛勤付出后,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大家再苦再累从不言悔,以实际行动彰显县纪委监委对驻村工作的鼎力相助。

兰考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陶长生冒酷暑、

顶烈日深入仪封乡孟寨村田间地头指导驻村扶贫工作

1

闫金金书记常说——“忠诚”不是挂在嘴边的表态,而是脚踏实地的践行。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单位和驻村工作她获得“双优”:年度考核中,既是单位的优秀人员,也是县委的“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标兵”。

转眼间,驻村扶贫已两年半了,闫金金书记说她得到了工作历练,赢得了群众信赖,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她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取得更多驻村成效,以实际行动学习弘扬伟大的焦裕禄精神、对党的绝对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重誓言,争做一名出彩纪检人!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