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高招即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怎么选专业更靠谱

2019年06月21日 08:1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Ywn0Rhlc..jpg.jpg

河南台记者周文茹

我省高招即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着手挑专业、选学校。很多考生在挑选专业时,会参考一些机构发布的专业排行榜。提醒考生,所谓的冷门、热门专业都是相对的,选专业要综合考虑兴趣爱好等。

 “十大热门专业”“最佳专业排行榜”……每年的招生就业季,各种社会机构、网站发布的专业榜单都令人眼花缭乱。各类榜单中,都分别罗列了薪酬高、就业率高的“热门专业”和难就业、薪资低的“冷门专业”。 很多考生和家长会把这些排行榜作为挑选专业的重要参考:“法律啊什么的这方面不太好就业,不是接近饱和了吗。” “法学、生物学 这些的确不是很好就业。”

 对于这些所谓的冷门、热门专业,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翟亚楠分析,专业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冷门专业与热门专业的概念也是相对的,而且在一定时间内还会发生变化: “比如我们经常说法律不好就业,但是真正法务从业人员这方面的需求依然是存在的。像计算机这都是比较普遍性的。你说他难就业,其实他很好就业,真正有一定专业强度的依然是缺乏的,所以说我们要理性地看待,所谓的红绿牌专业。”

郑州大学招办工作人员许立敏提醒考生,学生选专业最重要的是综合个人兴趣、家庭经济条件,以及考虑今后的个人规划: “真正报志愿的时候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兴趣,如果孩子自己感兴趣的话学什么专业都能学好,他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都能比其他同学更突出的话,无所谓红黑榜。”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