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河南返乡创业青年服务计划启动 我省多项政策礼包落地

2019年08月26日 09:24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Qpfr1K1..jpg.jpg

河南台记者付艳波

春雁行动•河南返乡创业青年服务计划8月23号正式启动,我省出台系列措施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凤归巢”,“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正成为新时代河南一道靓丽风景。

 南阳姑娘郑海鸥几年前放弃国外年薪30万的待遇,回到家乡方城发展黄金梨事业。她不仅将梨子卖出了国门,黄金梨产业也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金疙瘩”。目前,方城县博望镇种植黄金梨面积3万多亩,吸纳了100多户贫困户到果园就近务农,每人仅此一项一年可获1万多块钱的收入。她说:“新农村为年轻一代新农民提供了广阔天地,新农村需要有火热干劲的新型农民,我们把新思路、新方法带到农村去,农产品会卖得更好,农民才能够富起来,农业才能强起来,农村才能美起来。”

和郑海鸥一样选择回乡创业的“归雁”还有很多。为充分发挥返乡创业青年群体作用,去年以来,团省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时代好,我回家乡来报到”春雁行动,通过充分挖掘豫籍返乡创业青年典型,搭建工作平台,提供返乡创业信息服务,使更多的优秀人才回到故乡故土,助力我省乡村振兴。

河南省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扬表示,目前,广大外出务工青年是返乡创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春雁行动•河南返乡创业青年服务计划”就是落实“春燕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我们将建立省返乡青年创新创业大数据平台,对接青年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帮扶,设立返乡青年创业就业扶持基金。我们具体出台了一个帮扶条件,根据项目大小进行贷款贴息,同时通过对创业项目的评审,给予5-20万不等的资金支持。”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从走出去的“民工潮”,到引回来的“创业潮”,我省不断加大对返乡创业人员的多方支持,更多政策礼包正在变成现实。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新增77.6万人。今年1—7月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新增14.17万人,带动就业85.18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138.29万人,带动就业863.31万人。今年,我省将确保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20万人,带动就业200万人。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甄:“到2020年,我们要力争扶持10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大约可以带动1000万人就业。原来我们人力资源都是外出的模式,然后变成回流,特别是优质具有更高能力的这些人,回乡创业意义更加重大。”

在资金支持方面,我省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扶持创业项目20个,实现基金投资48.9亿元。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11.02亿元。今后,我省还将切实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加大返乡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在返乡创业农民工培训辅导、厂房设立和减费降税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表示,我省返乡下乡创业已由过去的自发行为、分散转移转变为目前的政府引导、集聚发展:“前几年返乡创业人员以农民工为主,现在回乡大学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群体逐渐増多,上山下乡创业成为新的潮流。”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丹枫)

相关新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