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富平和他的残疾人爱心港湾服务队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在焦作市,有一支家喻户晓的队伍——残疾人爱心港湾服务队,从队长到队员,全部成员都是残疾人,他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服务,曾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荣誉。队长邓富平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河南省助残先进个人。

邓富平今年54岁,家住焦作市中站区月山火车站附近,性格开朗活泼。13岁那年,正在上初中的邓富平因为淘气,放学后偷扒火车回家,从火车上摔下来后,左腿从大腿处被完全压断。“当时也是冬天,穿的挺厚的,车轱辘过去以后,(左腿)基本上就碎了,医院里头住了有3个来月吧,(左)腿截肢了。”

 在学校,邓富平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不想因此放弃学业,出院后,拄着拐杖又回到学校。他说“当时就是只能住校了,因为家里离学校有将近就是10公里的路程,那就住拐杖了。”

1982年,邓福平高中毕业后,因为身体残疾,农活干不了,找工作也是四处碰壁。邓福平:“安排工作当时也很受打击,特别是残疾人就业很难的,就是因为身体条件也给拒绝了,到了单位不批,  我成绩也挺好的,也去考试了,到那以后,人家连考场都不让我进。”

无奈之下,邓福平只好在家待业,这一待就是5年。虽然待业在家,但邓福平并没有闲着。邓福平:“这一待业待了差不多5年多。想着你将来怎么生存,将来怎么生活,要有个一技之长。自当时有个自修班,是个电子技术函授班,完了以后你跟着电视同步学习,无线电这方面的知识。就是将来想从事一些,能坐到这从事(干)的活儿。”

邓福平自小聪明好学,这5年,他一边跟着电视学习无线电修理技术,一边拜师学习电视机、洗衣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的修理技术。 1997年,邓福平腾出家里原本用来放煤球的两间屋子,开了个电器修理铺。他说“就自己开了个家电维修铺,主要是(修)电视机、洗衣机、电风扇等这些小电器。当时我们那块儿,本来那个小区人挺多的,后来以后学校撤走了,医院撤走了,没人了我们那块儿,所以说后来生意也不行了。开了有7年吧。”

 电器修理铺关门后,2004年,邓福平来到焦作市区,买了一辆残疾人三轮代步车,拉客赚钱。2007年,邓福平偶然结识了解放区残疾人爱心港湾服务队原队长丁新刚,并加入到了这支队伍当中。邓福平:“在07年的时候,认识了这个原先爱心港湾(服务队)负责人,他说是咱们残疾人,也能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做些好事情,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况且我也有会修电器这个,而且在这个服务队里头也有这个项目,这样正好能对接上,这就加入到这个队伍里头,然后有活动了以后都积极参与。”  

1aQlD35m.jpg

cHJZiKgq.jpg

解放区残疾人爱心港湾服务队是“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曾荣获2010年度“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阳光助残”类银奖等荣誉,每个月固定两次上街开展便民服务。邓福平:“有这个修鞋的、有配钥匙的、有修小家电的、盲人按摩的、理发的,这个测量血压呀,健康义诊呀,有需要的居民,来到活动现场,我们帮助他来服务。”

 2010年,爱心港湾服务队原队长丁新刚因病去世。队伍面临解散的风险。邓福平及时站了出来:“不想让这个组织(队伍)倒下去,然后我就决定下来,把这个旗子举起来,接力棒接下来。”

既是队员,又是队长,每次活动,邓福平自然比别的人要付出更多。他说“主要是负责联系社区,联系场地,修理这些工具呀啥的,都准备好,座椅板凳,我们要去装,装到车上,拉到场地,活动完之后再送回去,座椅板凳也很沉。”

在邓福平带领下,解放区残疾人爱心港湾服务队在当地的名气越来越响,队伍也进一步发展壮大,目前已发展到56名成员。邓福平的付出也得到了队员们的赞赏。队员 刘辉:“其实我们这个队伍之所以能够做这么长时间,就是邓队长呢他付出的,比我们这些队员要付出的很多,队长他给我们做了个榜样,所以说作为我们队员来说那也就有干劲了。”

虽然是义务服务,但每次组织活动,邓福平都感到很高兴,他说,这些年通过服务,赢得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感觉自己活的很有价值。“这中间虽说是付出了一些时间和一些经历,但是了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从心理上也感到很踏实,觉得自己能为大家做一点事情,觉得很高兴,有一定的价值。”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好人榜,助残先进,残疾人,爱心港湾服务队
(责任编辑:艾佳)